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转载广州日报)视雨势险情 低洼地断电
时间:2018-07-31    来源:   作者:     【字体:      

 暴雨前后期间,供电企业与供用电设施单位都有责任防止触电险情;编制暴雨强度公式,确保新设排水管网排水量;立交桥、低洼路与打开的雨水井盖应设置警示标识……7月27日起,由市法制办会同市气象局起草的《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在广州市法制办网站挂出并向公众征求意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

  新规拟加强广州气象灾害

  防御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

  《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称,广州市是受台风、暴雨、雷电、雷雨大风、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相对集中和敏感的地区,尤其是台风、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对广州市城市安全、城市运行造成影响和威胁的概率增大。

  《征求意见稿》希望通过细化各相关职能部门防御职责、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灾害风险管理、健全灾害预警信息共享和传播机制、加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力度,尽可能地将防范措施做足,努力把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预防暴雨期间发生的触电险情是《征求意见稿》中一大亮点。《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做好暴雨灾害的防御工作,其中电力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制定电力设施检修、维护应急预案,督促供电企业和公共场所供用电设施单位加强供用电设施检查和维护,预防发生漏电、故障断电情形。

  暴雨预警信号生效期间,供电企业应当加强供电线路的巡查,发现异常情况或者险情要及时处理,防止发生触电险情;公共场所供用电设施单位应当加强供用电设施的检查,发现用电安全问题要即时报告所在区供电企业,并视雨势及时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供电企业未排查供电线路并发生触电险情的,由市、区人民政府、气象主管机构或者文化、电力等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打开的雨水井盖

  周边放警示标识

  《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在暴雨防御期间,负责水务、房屋、建设、公安、交通等工作的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全面排查城市交通干道、低洼地带、桥梁道路涵洞、危旧房屋、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建立内涝黑点台账,对经常出现积涝的地区进行整治,及时疏通排水管网,确保排水畅通。

  市水务行政管理部门接到暴雨预警信号后,应当及时对易涝区域的排水设施和中心城区的主要公共排水设施进行检查;发现堵塞的应当及时疏通;内涝险情发生时,及时启动并组织实施内涝抢险工作预案,派出抢险救援队伍、紧急疏通淤塞排水管道、启用应急排涝设备抽排雨水。

  暴雨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排水设施运营单位应当做好排水管网和防涝设施的运行检查与维护,保持排水通畅;在立交桥、低洼路段等易涝点以及打开的雨水井盖周边放置警示标识,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排水设施。

  排水设施运营单位未做好排水管网和防涝设施检查和维护或者未在易涝点、打开的雨水井盖周边设置警示标识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因情节严重被处分,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市气象主管机构应当会同负责建设、水务工作的部门编制暴雨强度公式,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水务行政管理部门在进行城市排水工程设计时,其雨水管网的工程设计排水量应当结合当地的暴雨强度公式进行计算。

  学校停课应用短信息、网络通知

  《征求意见稿》在《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与《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的基础上,细化了停课、延迟放学和复课制度,并要求学校等机构应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将停课信息告知学生或者家长。

  停课:《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台风黄色、橙色、红色以及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应当停课:

  (一)所在区域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时,全天停课。

  (二)所在区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于6时~8时生效时,上午停课。

  (三)所在区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于11时~13时生效时,下午停课。

  已在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学校应当开放校舍,保障在校及其校车上学生安全。

  延迟放学:放学时段遇暴雨橙色以上、雷雨大风橙色以上预警信号生效时,所在区域内的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应当延迟放学。

  延迟放学期间,学校应当开放校舍,保障在校学生安全,并及时将延迟放学信息通知学生和家长,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方可安排学生回家,但有家长接送的除外。

  复课: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解除或者降级至黄色以下以及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解除或者降级至红色以下信号后,教育行政部门应当通知学校做好复课准备。学校收到复课准备通知后,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复课;决定复课的,应当及时将复课信息通知给学生或者家长。

  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留意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发布信息;收到台风、暴雨预警信号解除或者降级信息后,及时做好上学准备。

  尚未达到预警发布标准 应通报风险预判信息

  广州市拟建立灾害性天气风险预判通报制度。《征求意见稿》第十一条规定,台风、暴雨、雷电、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可能对本市产生较大影响,但尚未达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时,市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将风险预判信息提前向负责水务、交通、教育、港航、房屋、建设、海事等工作的部门以及防汛指挥机构通报。有关部门应当提前采取防御措施,做好应急预案启动准备。

  在气象灾害易发区、人口居住密集区、水系干流、内涝积滞点等区域,气象主管机构应当按照统一标准增设气象灾害监测站点,加大对暴雨、台风、雷电、灰霾等易发气象灾害的监测密度和频次,建设应急移动气象灾害监测设施。而且,气象主管机构应精细化预警,以镇(街)为单位分区域制作动态实时的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提升短时临近预报预警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