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气象局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06 09:49

佛山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气象局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的通知

各区气象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按照佛山市普法办公室文件要求,结合我市气象部门实际,制定了《佛山市气象局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请及时汇总到市局法规科。

                                  佛山市气象局办公室

                                                    20224月6

(联系人:刘建波,联系电话:83382512)

佛山市气象部门2022年普法工作

要点和计划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为深入推进我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根据佛山市普法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佛普办〔2022〕2号文件和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积极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实施“135”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战略为引领,着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化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为我市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宪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气象部门广大党员、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通过普及气象法律法规和开展以案释法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行业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气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气象部门领导干部依法治理的能力和自觉性,提高气象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进一步规范气象执法,增强人民群众的气象法律意识。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头脑。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开展气象法治实践、与气象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推动气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普法宣传。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深入宣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的意见》,持续推进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宪法宣传要和“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结合起来,集中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地位作用和实施的重要成就,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现行宪法是一部符合我国国情的好宪法。要把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

(四)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落实国家机关民法典普法责任,邀请民法典宣讲团到我单位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参与适合不同群体兴趣点的民法典漫画、视频、音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创作推广。积极参与推动在法治文化阵地增加民法典主题内容。积极参加省民法典题材新媒体案例评选活动和第二届民法典法治漫画大赛。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和新制定、修改或实施的法律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成为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加强对2022年新制定、修改或实施的如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会法和《佛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继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注重收集和分析气象执法案例以及气象规范化管理工作实例,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和预防教育功能。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推动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在气象行政执法以及重大典型案事件处置过程中,结合案情事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将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按照“谁服务谁普法”原则,结合实际,将普法寓于气象服务之中,履行普法职责,拓展气象法治宣传覆盖面。开展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系统开展气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系统开展《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宣传,丰富学习宣传形式,切实提高气象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和普及率。加强新修订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结合2022年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评审工作,重点开展《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学习宣贯,做好对全市重点单位的监管和服务。

(八)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年度干部培训计划。抓好气象各级领导干部以及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财务管理、业务技术、气象服务人员的学法用法,增强普法重点对象法治意识,提高其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法律知识考察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气象执法更加阳光,更加公开公正合理。落实气象部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发挥气象部门法律顾问带动作用,提高气象部门普法队伍整体素质。

)积极推进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围绕重点法律法规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一是积极配合上级气象部门和地方普法办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结合“宪法法律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气象干部职工宪法意识。二是结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气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气象法治建设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保障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为推进气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根据市普法办统一部署,组织完成处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把宪法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深入推进气象普法互联共享、融合发展。将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气象宣传科普工作,推动气象普法工作常态化、业务化。加强气象法治宣传工作的统筹规划,加强重大气象普法宣传活动的统一部署,将气象普法宣传队伍建设与气象科普教育队伍建设相结合,整合资源提高普法效能。积极利用全国气象部门普法产品资源库,实现气象普法产品共享,丰富普法工作形式,充实普法产品种类和内容。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活动,扩大气象法治宣传覆盖面和渗透力。助力疫情防控,利用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推送有关阻碍防控、隐瞒行程等违法案例及相关法律知识。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