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气象部门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的通知_佛气办〔2023〕17号_分发正文

发布时间:2023-08-15 11:38





佛山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文件


                                             佛气办〔202317


佛山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气象部门

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的通知


各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根据《2023年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和《2023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我局制定了《佛山市气象部门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将落实情况于202311月底前报至市局监督管理科。


佛山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

                                                                       2023814    


(联系人:刘建波,联系电话:83382512


                           


佛山市气象部门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


为切实做好我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根据《2023年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和《2023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和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服务市委“515”战略目标和气象高质量发展主线,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稳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落实,加强气象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气象法治宣传工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部门蔚然成风,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气象部门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引导干部职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各单位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各级气象部门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促进提高气象干部法治思维能力。

二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气象部门普法工作,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各级气象部门依法行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媒体传播优势,采取多种举措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一是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充分运用宪法宣誓、宪法纪念等载体,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二是继续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继续做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干部职工和群众身边,提高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能力。

三是深入宣传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大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提高气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的法律法规,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

四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积极参加全国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三)大力加强气象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抓好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充分依托各级气象部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做好“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以及“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气象法治宣传,强化部门上下联动和内外沟通,进一步形成宣传合力

二是加大对气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做好新颁布新修订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如《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和《佛山市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规定》的学习宣传力度。以新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带动其他气象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

三是加强气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建设气象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专栏等气象法治宣传阵地。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增强气象法治文化感召力。积极参与地方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发挥气象法治先进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推动气象法治宣传产品创作。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创作符合时代特点、形式多样的气象法治宣传产品,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积极参加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开展气象法治宣传,不断提升气象法治宣传影响力。

(四)不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向社会开展气象普法工作。推动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压实普法责任,在气象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气象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气象法治精神的过程。

二是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做好气象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积极参加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评选。配合佛普办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价及迎检工作,扎实做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的相关工作。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和新入职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鼓励与司法机关、高校、法学会等合作,引进法治教育资源。

四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聚焦法治示范创建、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和公民法治素养提升等工作,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推动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总结经验规律,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