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国气象局考察组到佛山现场考察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
时间:2022-09-05    来源:   作者:     【字体:      

     9月1日上午,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等七人专家组到佛山对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浩波,佛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荣等全程陪同并介绍有关工作,佛山市委编办、市科技局分管领导列席会议。

     考察组一行先到龙卷风科技展厅、龙卷监测预警业务平台调研了佛山局在雷达监测、机理研究、预警试验、灾害调查、科研场所、人才团队等方面的情况。座谈会上,中国局广州热带所所长胡胜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研究进展和科研目标,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汇报了龙卷监测、灾害调查研究工作,北京大学孟智勇教授、佛山市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黄先香、白兰强博士先后作学术报告。其后,庄旭东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作重点发言,考察组专家就实验室目标定位、科研规划、雷达技术、人才队伍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熊绍员高度肯定了广东龙卷监测、预报、预警、研究成果,对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是要用好广东开放合作的优秀基因,继续与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实质性合作,加快龙卷预报预警核心技术攻关,为在我国大范围地区建立龙卷风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提供有益经验,将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打造成气象行业内技术领先、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级实验室。二是要发扬广东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龙卷群策群防预警服务和联防机制试点先发优势,以重点开放实验室建设为抓手,筑牢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全需求相适应的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要发扬广东知难担难的担当精神,加大各级各类投入力度,创新龙卷研究人才管理、激励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大胆探索,为全国气象科技改革做样本示范,推动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