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全国首届龙卷学术交流会11月17-18日在佛山顺利召开
时间:2020-11-25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0年11月17-18日,全国首届龙卷专题学术交流会在佛山顺利召开。本次龙卷学术交流会由佛山市气象局龙卷风研究中心和广东省气象学会联合主办,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会前专程到佛山检查会务准备情况,并和与会气象专家亲切会谈。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梁建茵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郑伟雄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辞。

梁建茵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广东在龙卷等强对流天气雷达监测网建设、当前研究进展、科研优势等,对龙卷学术交流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立足长远创新机制,充分利用现有龙卷监测网络、监测资料和个案研究成果,努力打造世界龙卷预报业务和科学创新交流中心。二是要聚集全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专家学者,在龙卷监测预警技术、机理研究、数值模拟、灾情调查等方面协同创新,为中国龙卷风业务发展和技术创新做出更多贡献。三是要常态化举行龙卷学术交流会议,定时在广东佛山召开,提升会议广度和深度,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吸引全球的科学家来参会,打造世界龙卷风学术交流新平台、新品牌。

2020年全国龙卷学术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报告形式,组织开展特邀报告16个:中国气象局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气象科技进展》主编许小峰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梁旭东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孟智勇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孙继松研究员,中国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俞小鼎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魏鸣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平凡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刘黎平研究员,上海中心气象台正研级高工戴建华、广东省气象台正研级高工伍志方、佛山市气象局龙卷风研究中心正研级高工黄先香、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王啸华,中山大学白兰强博士分别作现场报告。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郑永光研究员、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薛明教授、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首席科学家谢元富教授分别作线上特邀报告,并接受交流会现场专家提问。

此外,来自广东、上海、天津、辽宁、安徽、山西、广西、湖北、河南、山东、吉林、内蒙古等省(市)气象部门和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探测学院的22名强对流天气研究专家就本人研究成果分别作专题报告二十二个。

本次全国龙卷学术交流会是我国气象行业首次以龙卷为专题的学术盛会,共吸引140名气象专家、首席和青年气象科技人才参加,会议全程通过腾讯视频会议进行线上直播,最高峰有近3000人同时在看直播,前后38场学术报告共吸引了13万人次观看,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会后,有近50名与会专家专门到佛山市龙卷风科普展厅参观,重点了解佛山在龙卷等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试验、科研攻关、灾害调查等方面的成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