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广州市气象局关于公布2022年度第一次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抽查结果的通知
时间:2022-10-09    来源:   作者:     【字体:      

穗气〔2022〕194号

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

根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8号)、《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84号)、《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GB/T 21431-2015)、《防雷装置检测服务规范》(GB/T 32938-2016)等规章和标准,我局于2022年5月至6月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对26个检测单位的31个项目开展2022年度第一次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抽查。

抽查发现部分检测单位存在检测项目漏检、检测报告信息与原始记录部分不一致、检测示意图不规范以及信息不全面、引下线位置与现场不一致、检测人员签名不齐全、检测报告无检测标识等问题(详见附件)。抽查还发现一些较普遍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如受检项目的雷电防护装置未安装SPD(浪涌保护器)的,检测单位未提出整改意见;或者安装了SPD的,但未对SPD进行检测。

SPD是雷电防护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建筑物应按照《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的要求安装SPD,检测单位应按照《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GB/T 21431—2015)的要求检测SPD;未按照要求安装SPD的,检测单位应提出整改意见。

各检测单位要以此次质量抽查为契机,认真对照自查,切实纠正存在的问题,遵守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要求,确保检测质量。存在问题的检测单位要及时整改,并在1个月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项目所在地的区气象局(项目所在地在越秀区、天河区的,报给市防雷办)。按照有关规定,我局将把此次检测质量抽查情况(含涉及的信用信息)向社会公布并报送至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部门。



广州市气象局       

2022年9月23日      

(联系人:方文新,联系电话:020-6661947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