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广州市气象局 广州市教育局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广州市气象学会关于 举办2023年广州“气象小主播”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08-03    来源:   作者:     【字体:      

穗气〔2023〕122号

各区气象局、教育局、团区委、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协和学校: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推进气象科普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广东省气象局 广东省教育厅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气象学会关于举办2023年广东“气象小主播”大赛的通知》(粤气〔2023〕29号)要求,广州市气象局、广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气象学会拟联合举办2023年广州“气象小主播”大赛(2023年广东“气象小主播”大赛广州赛区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2023年广州“气象小主播”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以“探究气象风云 点亮科学梦想”为主题,以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解向社会公众解读气象科学技术知识、传播气象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宣传气象文化,提升广大少年儿童气象科普创作能力和传播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二、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广州市气象局

广州市教育局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广州市气象学会

(二)承办单位

广州市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三)协办单位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

三、参加对象及组别

大赛主要面向全市小学生,要求热爱科学、关注气象,有较强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低龄组(出生日期:2014.09.01-2017.08.31)

高龄组(出生日期:2011.09.01-2014.08.31)

四、赛事安排

分为初赛、决赛两个赛程。其中初赛由各区气象局、教育局、团区委、科协联合主办(未设气象局的越秀、天河区,由教育局、团区委、科协联合主办,由教育局报送晋级决赛名单),决赛由市气象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科协、市气象学会联合主办。

初赛:学校、社会团体等可组织报名参赛,个人可直接报名参赛。各区于9月20日前提交晋级决赛名单(高、低龄组前2名选手,11个区共44人)。

2023年广州气象科普讲解大赛青少年组第1名选手直接获得决赛资格。

决赛:以线下的形式于2023年10月中旬在广州举行。

请各区主办单位按照要求,协同配合,通力合作,全力做好初赛的组织以及决赛的选拔推荐工作。

联系人:陈碧强(广州市气象局办公室,020-66619614)

杨云茜 (广州市气象学会,020-66619475)

附件:2023年广州“气象小主播”大赛实施方案



广州市气象局           广州市教育局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广州市气象学会

2023年8月2日         



附件

2023年广州“气象小主播”大赛实施方案

2023年广州“气象小主播”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全市各区组织初赛,并按要求推荐选手参加决赛。由市级主办部门举办决赛。

一、比赛内容

参赛选手围绕“探究气象风云 点亮科学梦想”主题,讲解内容包括:天气现象、天气预报、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防御、气象卫星、气象雷达、气象与农业、气候与生活、气候资源,以及二十四节气、成语、诗词、神话故事等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气象知识。

二、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

(一)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

初赛:初赛规则和评分标准由各区主办部门制定。选手以提交视频作品的方式参加比赛,初赛作品时长不得超过1分钟,超出时长讲酌情扣分。格式为MP4文件,横屏录制,分辨率不低于1080P,视频大小不高于200M。

决赛:决赛设气象科普主播秀(指定命题)和气象科普知识问答两个环节组成,总分100分。

气象科普主播秀,总分90分。必须紧紧围绕气象科普知识讲解,否则不得分。选手通过抽签的形式选定具体题目。讲解限时1.5分钟,不足1分钟扣2分,超时10秒(含10秒)讲解中止扣2分。

评分标准:

(1)内容陈述(40分):科学准确、重点突出;主次分明、详简得当;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2)表达效果(30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张弛有度、侧重讲解;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3)整体形象(20分):衣着得体、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协调。

气象科普知识问答,总分10分。选手在题库中随机抽取2题回答,须在10秒内作答,超时回答中止扣1分,作答限时不超过1分钟。

(二)评分方式

决赛阶段由专家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所有评委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平均数为选手讲解得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

打分采用现场打分、亮分和公布成绩的方式,现场评委问答扣分情况由记分员记录。评委不对选手的讲解和答题时间情况进行扣分,由记分工作人员进行记录后,将选手讲解得分、现场评委问答扣分数及超时、少时扣分的分数相加,得到选手的最终分数。

若遇选手最终分数相同则按评委的第二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若评委的第二个最高分相同则按第三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遇评委具体打分均相同,则在监督人员的监督下抽签决定名次。

(三)决赛比赛监督

比赛监督人员全程监督比赛过程,并对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投诉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三、奖项设置

(一)区级比赛奖项

由各区自行设定。

(二)市级比赛奖项

设个人奖项、指导奖项和组织奖项,由市级主办部门颁发证书。

个人奖项:大赛高、低龄组各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其余入围决赛选手获三等奖。

指导奖项:高、低龄组一等奖选手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奖。

组织奖项:由决赛主办单位视活动组织情况颁授(范围:初赛主办单位、学校和机构)。

四、作品要求

(一)作品内容需切合本次大赛主题,紧扣气象科普知识,思想健康、积极向上。要求吐字清晰,可以普通话、粤语、英语进行录制,着装得体,精神饱满有感染力,动作表情生动自然;

(二)展示过程中可采用配乐、伴奏等辅助手段,选手本人必须出现在视频画面中,画面应带有选手姓名、学校、参赛组别等字幕;

(三)线下比赛可采取背景PPT(可配有背景音乐)或背景视频的形式展演。讲解所需的服装、道具等由选手自备。

五、关注渠道

具体赛事安排,请关注“广州天气”新媒体等。

六、有关事项

(一)大赛坚持公益性、自愿参赛的原则,不收取报名费、评审费等任何费用。

(二)作品提交默认版权归赛事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将优秀作品用于非营利性公益宣传,并保留作品且在相关活动中使用(包括展出、宣传、出版、制作衍生品等),不另付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三)获奖作品将择优通过大赛官方渠道及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所有作品一经获奖即视为作者同意活动组委会有编辑发表、出版使用权,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或改编。

(四)作品须为作者原创、首发,严禁抄袭。投稿者对视频出中出现的文字和图片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五)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2023年广州“气象小主播”大赛主办单位所有,凡应征投稿即视为理解并接受本征稿通知的所有内容。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