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时间:2023-03-23    来源:   作者:     【字体:      

春日盛景,花满羊城。春节后的广州,满城繁华似锦,宫粉紫荆点缀粉色梦境,黄花风铃点亮流金岁月,鲜红木棉点燃英雄豪气,广州有着“花城”之称,正是得益于城市优越的气温降水条件。

但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或成为常态,气温、降水等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气候因素,最终会否产生新的变数?围绕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市气象局举办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广邀市民公众共同探讨全球气候变化对大城市生活的影响,分享广州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作出的有益实践。

作为近3年来规模最大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公众可以畅游城市气象科普展厅、大城市综合观测试验基地、气象大数据中心和预警预报发布大厅等核心业务场所,也能直面双偏振X波段有源相控阵天气雷达、高性能超级计算机等高精尖科技重器,还能近距离观看蓝天观测仪、微波辐射计、智慧灯杆微型气象站等数十种新型城市气候观测设备。此外,开放日现场还安排了风云之战、气象知识问答等现场互动游戏,吸引大小朋友们寓学于乐,在活动中提升防灾避险能力。

在活动现场,来自市气候中心的王春林教授和“广州十佳科普使者”曾琳分别为市民朋友带来干货满满的气象科普讲座。目前,全球气候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暖,导致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复合极端天气引发灾害日益凸显。

市气象部门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气候治理理念,加强气象灾害监测识别和风险影响预估,守住城市应对气候变化“前哨”阵地。过去一年间,在增城农村建设2个农业气象站,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监测支持;在北部易灾点和重要区域建设15个区域自动站,解决城市防灾阈值“不均衡”问题;在白云山建设6个旅游气象站,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数据参考;建设15套智慧灯杆微型气象站,精确诊断“城市病”;接下来,还将推进港口码头气象观测站建设,为千年商港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精细服务。市气象部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从一次开放日活动、一场“同堂听课”、一次科普小主播大赛,推动气象知识走进学校、走进农村、走进建筑工地等,从“小切口”着力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提升全社会防灾避险能力水平,共同夯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筑牢超大城市本质安全。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