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广州市气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4-01-16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广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总体部署,紧扣气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市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锦銮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广州建设,以高质量法治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地。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办率”100%、“即办率”100%、“统一认证率”100%、“零跑动率”100%。雷电防护装置审计审核和竣工验收事项实现全城通办。2023年完成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共审批平台业务5849宗。

(三)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支撑。

出台《广州市气象局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基准》,印发《广州市气象局2023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及检查计划,修订《气象行政检查实操指引》。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手段,率先在省内气象系统应用气象行政指导、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约谈4种新监管形态。2023年,全市共实施包容审慎监管64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1.切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积极依托“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广东省气象安全在线管理监察平台”开展重点单位监管。重点单位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登录率及信息维护率100%。2023年市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抽查108个单位,出动执法人员265人次。

2.部门联动,筑牢安全防线。

联合市招考办对全市60个高考考场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暨防雷安全检查;联合市住建局对8家在建工地开展建筑工地气象灾害防御安全检查;联合工信部门对28家加油站企业开展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暨安全生产综合检查;联合市文广旅对6家旅游景区开展玻璃栈道防雷安全检查;联合市城管局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覆盖检查易燃易爆城镇燃气场所98家。

(五)强化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

1.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普法。

开展融媒体智慧普法,推进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普法全媒体传播体系。利用部门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气象视频、显示屏等开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宣传;同时向全市发布【广州气象普法】专题普法手机短信;通过政务窗口、现场执法培训等方式,向社会公众、企业派发册子;举办气象法治动漫微视频竞赛,充分提升普法话题原创力、普法品牌吸引力,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2.以宣贯促落实,夯实气候资源保护主体责任。

召开《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解读会,召集市发改、教育、科技、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水务、农业、旅游、林业局等10个部门,就进一步夯实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完善治理体系进行研讨,切实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协同监管机制。

3.强化气象法治队伍多元化建设。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次。持续推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着力提升气象部门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立法质量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与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差距,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贯彻落实法律法规。深入推进法治气象建设,推进《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贯彻实施。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气象法治宣传效能;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多种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业务培训,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正派、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气象行政执法队伍。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