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广州市气象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3046号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3-11-29    来源:   作者:     【字体:      

穗气函〔2023〕132号


周灿芳(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天河区智慧气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33046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气象局、天河区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并与吴芳代表在11月3日和11月9日进行了两次座谈交流。经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气象高质量发展情况

广州市气象局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部署要求,努力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持之以恒推进广州气象高质量发展。

1.完善全市气象观测网。目前已建成8个各具特色的观测基地,1部多普勒天气雷达、29个生态、交通、农业等行业气象监测站。在国内率先建成由7部超高时空分辨率相控阵雷达组成的气象观测试验网。全市自动气象站共有501套,平均间距从5公里(重点地区3公里)加密到3.8公里(中心城区2公里)。

2.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具有参考意义的天气预报由原来的3天提高到10天,实现由传统单点预报向网格预报转变,预报时空分辨率提升到1公里1小时,晴雨预报综合准确率达85%,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3%,台风路径预报误差缩小到73公里。率先在“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上实现GRAPES模式1公里分辨率模式的业务运行,实现了12分钟快速滚动更新预报,区域数值预报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3.推动气象服务品质升级。以微博、微信、抖音、网页、停课铃、12121电话、手机短信、甚高频广播终端(显示屏、大喇叭、收音机等)等多种方式开展公众气象服务、政府决策气象服务。微博常年阅读量超6亿人次,影响力居全国气象部门前5位。

二、天河区气象服务现状

广州市气象局目前下辖9个区气象局,其中越秀和天河区未设立气象局。一直以来,市气象局为天河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支撑。

一是建设天河区自动观测网。在谋划全市自动站网布局,统筹考虑越秀、天河两个未设立区气象局的站网建设,目前在天河区布设了自动气象站17套,站网密度2.4公里,高于全市平均站网密度3.8公里,但低于中心城区2公里。

二是发布天河区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市气象台将天河区突发天气提示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列入业务流程。根据《天河区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在重大天气过程中为天河区三防指挥部提供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与预报信息。在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对公众发布提供包括天河区在内的广州市分区七天预报及相关预警信息。

三是落实天河区气象灾害防御职责。与天河区政府商定由区应急管理局作为天河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职能部门,与区三防指挥部联合建立防汛责任人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如9月7日1时51分,天河区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市气象台台长陈炳洪立即通过电话向天河区领导报告雨情实况和研判结论,为有关部门抢险救援打出“提前量”。

三、关于协调推进代表建议工作计划

(一)推动天河区智慧气象高质量发展市气象局与天河区政府加强沟通,在重大天气过程中及时发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天河区智慧气象高质量发展。

)加强天河区气象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市气象局积极推动落实《广州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广州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结合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气象保障前期准备,在天河区基础监测设施建设方面适当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

(三)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由天河区政府组织街镇村社成立气象信息员,承担预警信息接收,以及发布传播工作,市气象局负责统一管理,开展培训,打通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四)推动气象风险评估融入城市建设。市气象局与天河区政府建立联动沟通机制,为天河区各类规划编制、咨询评估、灾害预警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天河区重大项目和工程的气候可行性评估论证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函达。


广州市气象局   

2023年11月16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