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再动员 再部署 再强调 防汛防疫两手抓
时间:2022-05-12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中山广播电视台开展暴雨直播 


5月10日下午,中山召开全市三防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落实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中山市防汛工作。5月11日早上,中山市气象局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及强降雨气象服务工作布置会,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及本轮强降雨过程进行具体工作部署。会议由中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良主持,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

会上,李良传达了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精神,针对省委书记李希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提出的要求,结合中山实际,对全局各科室各部门进行了工作再部署。李良强调,一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全市气象自动站巡检,确保气象数据正常传输;二是全局上下严格按照内部应急预案要求做好轮班值守及各项业务、宣传、保障等工作(2022年5月11日01时00分气象灾害(暴雨)升级为Ⅱ级内部应急响应),同时参与市三防指挥部值守;三是确保关键业务岗位不出纰漏,预报预警及相应科普宣传各环节齐头并进,紧密配合市委、市政府及市三防指挥部做好本次强降雨过程的气象服务。

会上,李良传达了5月9日中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精神,强调务必做好外出返回人员的管控工作,严格落实落地报备、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

本次强降雨过程具有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的特点,全省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全力做好过程气象服务。为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和王伟中省长对汛期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所作出的指示和要求,全力做好汛期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积极应对本次强降雨过程,中山市气象局迅速反应,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各司其责全力做好应对准备:

全覆盖开展站网巡检维护:市气象局站网管理科及早开展各类气象探测设备及设施巡查,与省探测中心沟通,为X波段天气雷达支持远程保障,做好综合观测设备的备品备件储备工作。气象站赶时间抢进度,从5月9日起分组对全市67个气象自动站进行全方位巡检维修维护,并对农业气象土壤水份站土壤取样观测,保障土壤水份核准不误,确保气象观测数据正常上传。

全时段加密天气研判预报:市气象台针对本次强降雨过程,在5月6日下午、5月8日上午制作了两期气象信息快报,强调本次降水可能是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天气,提醒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工作。5月11日06:09发布今年中山市第一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报员24小时坚守岗位,加强监测,及时发布,为此次强降雨过程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

全过程开展“直击暴雨”直播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中山广播电视台专门为此次降雨过程设计了直播方案,11日早上7:15分在中山市气象台预报大厅开始直播,通过现场直播,将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过程和本次强降雨过程分析呈现给社会公众。

全方位做好气象安全服务:市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及时向全市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以及A级旅游景区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做好各类技术咨询答复,保障全市气象公共安全。

全动员收集气象灾情信息:市气象公共服务中心及时做好灾情信息收集,通过中山市气象信息员协管员工作群,向全市22个镇街的气象协管员信息员收集各地灾情照片,了解内涝发生的时间、地点、受强降雨影响的具体灾情情况。

全在岗制作发布科普视频: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连夜值守,以最快的速度将预警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发布,并连夜录制发布“如何应对城市内涝”“如何识别雷达回波”“何时停课”等气象科普视频,有助于公众了解此次强降雨过程并沉着应对。


一审:潘  登

二审:曹文博

终审:黄柳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