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中气[2022]63号-中山市气象局、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中山市电涌保护器(SPD)抽检测试专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8-25    来源:   作者:     【字体:      


中山市气象局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中山市电涌保护器SPD

抽检测试专项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电涌保护器(SPD)产品是防雷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涌保护器(SPD)产品的质量水平直接关系到防雷装置的性能,关系到受防雷装置保护的人员、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等生命财产的安全。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防雷减灾各项规定,提升防雷装置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市气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本市范围内生产及销售使用的电涌保护器(SPD)开展产品抽检测试专项工作,抽检测试无需收费,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抽检测试组织实施单位

抽检测试由市气象局协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组织实施,由中山市防雷减灾管理中心、中山市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负责抽检测试具体工作。

二、抽检测试范围、相关要求及结果公布结果应用

中山市生产及销售使用的电涌保护器(SPD)需开展产品抽检测试的具体范围如下:

(一)抽检测试范围、相关要求

1.类型一:由市气象主管机构负责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的场所需要安装电涌保护器(SPD)的单位。所采用电涌保护器(SPD)为中山市电涌保护器(SPD)监管机构公布合格的批次或者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标志认证且证书处于有效状态,应送检电涌保护器(SPD)为测试用1套,备份1套。其他电涌保护器(SPD)应按照所使用的数量10%的比例进行送检(最多不超过5套)。

2.类型二:中山市生产电涌保护器(SPD)的企业的产品质量抽检(仅进行产品质量判定,不进行产品型式试验),可送检电涌保护器(SPD)为测试用1套,备份1套。

3.类型三:业主单位、雷电防护装置安装单位或电涌保护器(SPD)销售单位,可送检电涌保护器(SPD)为测试用1套,备份1套。

4.类型四:中山市雷电防御减灾协会需要判断质量的电涌保护器(SPD),可送检电涌保护器(SPD)为测试用1套,备份1套。

(二)抽检测试结果公布(结果应用)

中山市防雷减灾管理中心、中山市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每年对当年所测试的电涌保护器(SPD)产品批次质量进行汇总,并及时向市气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抽检测试结果、结论,以及抄送送检单位和中山市雷电防御减灾协会等相关社会组织。

1.对于类型一的抽检测试,将抽检测试结果进行通报,对于抽检测试不合格的防雷产品需重新提交测试样品,测试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抽检测试于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环节前完成)。

2.对于类型二、类型三、类型四的抽检测试,将测试结果抄送送检单位,由送检单位依据测试结果自行作出相应处置。

三、抽检测试执行技术标准

《低压电涌保护器(SPD)第11部分:低压电源系统的电涌保护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GB/T 18802.11-2020、《低压电涌保护器(SPD)第12部分:低压配电系统的电涌保护器选择和使用导则》GBT 18802.12-2014、《电涌保护器产品抽检测试抽查规范》QX/T 404-2017

四、抽检测试执行时间及总数量

2022年度电涌保护器(SPD)抽检测试工作自发文之日起执行,此次专项抽检测试的总数量原则上不超过40套。


附件:中山市电涌保护器(SPD)抽检测试申请材料




           中山市气象局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

2022818

市气象局:罗志勇,0760-88167717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钟锡连,0760-8816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