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学好党史,发好“气象之声”
——中山市气象局利用广播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02    来源:   作者:     【字体: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让广大气象工作者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3月30日起中山市气象局利用“我爱我家”中山气象之声广播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30日由市气象局共产党员曹文博、李秋健录制的第四十一期广播节目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一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共产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一文的主要内容: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曲青山院长用了四个“天”“地”来阐述了铸就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四件大事:

一是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二是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三是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四是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结合党史学习内容,广播节目还分享了歌曲《最美的颜色》以及歌曲创作的背景故事:歌曲《最美的颜色》是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的片头曲,电视剧讲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为减少沙尘暴危害,党中央和国务院指定林业部牵头,河北省配合,在高原荒漠塞罕坝上建立机械林场,防风阻沙蓄水源。歌名的由来是因为塞罕坝三代造林人的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令人深受感动,正是他们用最美的青春,在塞罕坝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最美的颜色和风景。

节目中,两位党员同志还分享了中山学习党史的好去处,如杨殷故居、古氏宗祠、中山温泉宾馆、左步村、里溪村等红色路线。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接下来,中山市气象局将充分利用广播站党建宣传阵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曹文博

一审:饶生辉

二审:容宇璐

终审:黄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