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体验气象文化,推进文化联动 |中山市文艺批评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到访中山市气象局
时间:2021-02-10    来源:   作者:     【字体:      




125日下午,中山市文艺批评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一行9人到访中山市气象局,参观了市气象局金钟气象监测站,体验了天气预报等气象服务工作,听取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良对气象工作的生动介绍,深入了解气象局工作的科学性和人文性。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中山市文艺批评家协会阮波主席、李春香副主席以及何中俊、郭凤屏、赵颜梅、赵珠明、武海燕、林爱冰、关森等协会骨干。

参观气象监测站

在中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良和局党总支组织委员、办公室主任、“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饶生辉的陪同下,中山市文艺批评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一行,参观了中山国家基本气象站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山)大气成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中山气象科普馆、中山市气象台中山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天气直播室和影视制作室等,并观看了中山气象局的系列工作情况展示。不但了解了微波辐射器、雨量计、采集器、能见度仪、风向风速测量仪等各种天气测量器具和高科技天文望远镜的功能,浏览了太阳家族中的九大恒星以及十二星宿的概况,学习了中山市的气候特点、前汛期与后汛期、雨热、气象灾害等情况,还深入体会到中山气象局的机关文化、人才服务和党建工作的整体效果。

参观气象局

中山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的有关批示要求,以“你的冷暖,在我心中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为服务理念,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工作准则,准确预报台风、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提升气象现代化能力建设,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多平台、多手段提供气象为民服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每年的全国气象工作监测考评中均位全国前列。

体验气象文化

尤其是中山市气象局温暖的团队和活泼多元的气象文化令人印象深刻:他们注重人文关怀,营造了既严谨又活泼的工作氛围,创新气象知识和气象宣传的表达形式,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气象版《国家》制作大气、精美,既表达了爱国情怀,又宣传了气象知识;抖音版的《地摊气象》,以及气象播音等创作形式,全方位地为青年员工才艺展示提供了舞台,又给严肃的气象知识穿上了文艺的外套,让气象知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到千家万户,为全市人民提供高质、高雅的气象服务,形成中山独有的气象文化。

协会主席阮波表示,此行收获甚丰,中山市气象局的气象文化业已促成、聚集风起云涌的文化气象。中山市文艺创作者们深入机关、企业、镇区等基层等进行文化互动,在促发个人创作的同时,推动本土文化建设,践行文化自信,繁荣中山文化。协会拟在风光无限的天文台观景区挂牌文艺家创作基地。

本文转自“中山文化艺术研究”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