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市天气雷达实现“0”的突破
时间:2020-12-10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1:雷达安装过程


图2:成功安装在铁炉山上的雷达


图3:黄圃镇海蚀公园的雷达


近日,中山铁炉山顶的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正式吊装成功,这标志着中山市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网的初步建成,实现了中山市天气雷达“0”的突破,炼成了观测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火眼金睛”

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及网络化观测系统是中山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项目,是全省雷达组网的关键一步。作为前沿科技,该雷达系统在反应速度、目标更新速率、多目标追踪能力、分辨率、多功能性、电子对抗能力等方面较传统雷达都有较大优势,可利用其超高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全面准确地获取小尺度以及部分中尺度天气系统整体的结构演化生消变化特征,从而提高对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系统的探测和预警。

中山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雷达组网建设工作,经征求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局专家意见形成了雷达协同组网建设方案,在中山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和黄圃、坦洲、神湾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海蚀公园、铁炉山顶建成了2部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探测范围覆盖中山全境在预报服务中,该雷达系统可提早4-6分钟识别出新生对流单体,这为预报员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争取了提前量,为天气预报由传统的热力学探测转向“热力学+动力学”探测的新型探测打下基础。此外,该雷达还擅长捕捉中小尺度强对流、风切变等灾害性天气,有助于大幅提高局部地区临近短时预报准确性,大大提高中山市气象灾害监测及预警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