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山:重点城区城市内涝监测系统投入试运行
时间:2019-02-28    来源:   作者: 劳钊明    【字体:      

 

图1:中山市重点城区城市内涝监测站(劳钊明摄)

图2:内涝监测数据


中山市气象局于2018年成功申报中山市社会公益科技研究重点项目“城市内涝灾害预警监测与数值预报技术研究及应用”。按照项目的进度要求,目前已完成中山市重点城区城市内涝监测系统的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城市内涝监测点分布在市政府片区附近,东东苑路,西石岐河,北接孙文东路,南至白石涌,面积约11平方公里,共15个监测点。在此基础上,我局搭建了中山市气象局城市内涝灾害监测平台,将区域的地下管道信息、内涝监测站数据、监测站信息等内容在平台上融合展示。在今年首次明显降水过程期间,内涝监测系统正常运行,及时监测记录积水情况,为内涝预警提供关键的基础数据支撑。

近年来,我市受内涝灾害影响较为严重,城市内涝预警监测研究需求较为急切。中山市气象局以需求为导向,积极申报市科技局重点科研课题,计划通过实时监测、分钟降水、Grapes数值预报,结合管网信息、地表高程信息,建立“天上、地表、地下”三位一体的城市内涝预警监测系统,提升城市安全运行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