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清远市气象部门利用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时间:2021-02-10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202010月以来(截至202128日),我市降水持续偏少,平均降水量仅录得45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83%(创30年来新低)。据广东省气象干旱监测系统显示,我市大部出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森林火险预警信号长时间维持最高的红色等级。

为增加降水量,改善生态环境,缓解旱情,降低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增加山塘、水库蓄水量,我市气象部门近期积极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卫星和天气雷达密切监测天气形势,准确捕捉到这次天气变化时机,于9日凌晨到夜间,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两轮人工增雨作业,6个作业组共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48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全市下了大雨到暴雨,平均降雨量63毫米,最大累积雨量出现在阳山县大崀镇大崀村自动气象站(103毫米),有效缓解了气象干旱,降低了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改善了空气质量,增加了水库蓄水量。(清远市局 李翠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