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远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 防灾宝典
台风灾害
时间:2018-07-18    来源:   作者:     【字体:       分享到:
 在所有的气象灾害当中,台风的破坏力最强,因为它集齐了狂风、暴雨、巨浪、风暴潮、龙卷风,还可能引发洪水、泥石流、内涝,常常形成灾害链,构成群发性灾害。
    《天气》杂志曾有一篇论文,推算了风在人体表面的作用力,得出当风速达到20英里/小时也就是5级风的时候,身体就需要前倾来平衡;达到120英里/小时,也就是16级超强台风的时候,无论怎么调整姿势,都不可能站稳。但这毕竟是理论模型,还是有些高估了人实际的抗风能力。以追风记者多年的经验来看,10-11级风是一个人站立的临界值,为了不被吹跑,应该抱哪一棵树可是很有讲究的,而且狂风之下广告牌、玻璃、铁皮都会变成飞刀利器,海上的浪高超过9米,所以台风天还是安心宅着吧,别想着追风观潮凑热闹了。
     台风的另一名猛将是暴雨,日最大雨量纪录为惠东:547.3毫米,是1979年第13号台风创造的。说起台风雨,它并非从中心向外围递减,比如说2006年的台风碧利斯,在台湾福建登陆,江西减弱,但它吸来了西南气流影响我省,使得博罗的过程雨量超500毫米,丝毫不亚于登陆地。
     沿海地区还要小心台风带来的风暴潮,风暴潮严重的岸段为雷州半岛东岸、珠江口以及汕头港至饶平沿海。风暴增水的纪录保持者是1980年的7号台风,使雷州南渡河增水4.95米,湛江海潮高达6.5米,导致雷州半岛东海岸93%的海堤决口,海水倒灌造成房屋倒塌、农田被淹。
    但换个角度来说,台风也未必都是害处,至少它是降温神器啊,举个例子:2016年的台风“妮妲”登陆前一天的早上10时开始,广州气温就超过了30℃,到了下午两点更是达到36.3℃。可第二天台风影响下,对应时段的气温只有25℃左右。所以说台风有利有弊,我们要做好防御,趋利避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