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肇庆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肇庆:积极做好强降水过程应急联动和预警工作
时间:2022-05-12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市局领导靠前指挥(拍摄:李维华)

图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会议现场(拍摄:梁嘉雯)

510日至12日,我市出现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过程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广,强度强,小时雨强大,气象部门严阵以待,全力迎战今年最强持续暴雨。

5月9日上午,肇庆市局在全市预报员队伍中召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会议,市局分管领导就这次强降水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工作作出要求和部署。同时,肇庆市局发出通知要求气象部门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在岗,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强降水预报预警服务。肇庆市局党组要求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提高思想认识,把坚守岗位上升到政治建设高度,在最强的风雨中接受考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张爱军、市长许晓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全市抵御强降水提供坚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为切实做好强降水过程期间综合气象观测业务与信息网络保障工作,全市气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观测设备和信息网络等维护工作,加强对供电线路、备用发电机、防雷设施和通信线路、视频会商系统的巡查及维护,确保强降水期间综合气象观测设备和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5月10日起,肇庆市局局长陈辛动和分管副局长吴振强多次赴市三防总指挥部参与联合会商,为市领导指挥部署强降水防御工作当面提供决策,同时派出业务骨干参与三防联合值守并派出专家为未设立独立气象机构的肇庆端州区、鼎湖区、高新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现场技术支持。11-12日,肇庆市局技术总师彭端两次接受媒体采访,向社会公告强降水的影响和防御措施。

肇庆市局强化与媒体发布部门联动,发挥矩阵作用,主动与“肇庆发布”、“肇庆教育号”、“肇庆交警发布”、“多彩肇庆”“肇庆西江网”、“南方+”、“肇庆广电网络”等新媒体沟通对接,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信息及防灾提醒。截至目前,肇庆市局主动报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2期,发布大喇叭预警信息5条、显示屏预警信息15条,推送微博消息97条、微信消息4条。每一条信息都成为了指引全社会积极防御、主动避险的贴身“平安符”。(肇庆市局 陈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