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肇庆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肇庆:冲锋在前 不辱使命 在抗疫一线彰显气象担当
时间:2022-04-15    来源:   作者:     【字体:      

    疫情如火,分秒必争。高要金利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肇庆市气象部门“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以实际行动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一个个平凡而感动的故事背后,折射着他们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

冲锋在前,疫情一线显担当

图为:曾昭盛为群众分发物资

曾昭盛肇庆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在支援金利抗疫战打响后第一时间加入了金利抗疫的先头部队。

3月30日,曾昭盛到达高要金利镇后,按照组织的安排,迅速参与到所在网格居民入户登记和核酸检测工作中。同时,结合自己扶贫工作经验,积极向防疫组长建议充分利用网络地图,对负责的网格细分成4个小网格,梳理排查网格内的企业、公寓、商铺,基本做到精准造册,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也为后续核酸检测和物资发放打下良好的基础。曾昭盛与队员们每天早上8点上门喊居民做核酸检测,每走50米就停下来,就地组织附近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这50米范围内的居民做完了,又到下一个50米,如此重复,直至整个片区的居民全部完成核酸检测。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他们直接带着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有小孩哭闹躲避核酸检测的,他们对孩子又哄又抱,务求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曾昭盛表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现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就是我最大的使命,我们的工作是光荣的,哪怕前方再多险阻,再苦再累我也能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心中有党,共克时艰战疫情

图为:李维华在搬运物资

李维华是市气象局办公室的一员,当得知单位需要派人支援高要疫情时,他第一时间提出申请,并在接到命令的24小时内到达高要金利镇。入驻金利镇后,李维华被分配到电镀厂片区第八网格,紧邻本次疫情封控区——金盛大道舒畅公寓等中风险点,

工作前两天,很多队员对病毒传播存在不了解、畏惧的情况,李维华、作为有医疗从业经历的队员,主动上前当排头兵开展各项工作,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深入核酸检测队伍中帮助群众解决亮码、填表等问题,遇到群众无法解决的困难时,李维华总是第一个上前手把手进行指导。李维华每天顶着烈阳工作后,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可以拧出水来,只能在吃午饭时把衣服放在车顶晒一会儿,吃完午饭继续穿好衣服奋战在第一线,前两天下来,颈部也因汗水长时间浸泡和太阳暴晒患上湿疹皮炎,为了不给队友添麻烦,李维华直到金利其他区域解封后才去药店购买了药物。

值得一提的是,前期入户排查建立底册时,李维华与同事遇到了本网格的第一户红码人员,他们一家六口都是次密接,有的同事往后躲,有的说要保持距离,但李维华并不畏惧,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流程进行了询问和登记,并立即上报指挥部,安抚群众情绪,等候医护人员,并引导其入户进行核酸检测。后期又遇到其他黄码人员时李维华也是得心应手。

经历一线疫情防控的考验,让他的入党之心更加迫切,入党信念更加坚定。“在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组后,我亲眼目睹身边的党员同事坚守岗位、干在实处,他们深深影响着我、震撼着我……让我更加希望向党组织靠拢。”

坚定信仰,行动就是对党最好的证明

图为:陈贤明上门为红码群众做核酸

陈贤明怀集县气象局的一名普通党员,在怀集县委组织部向各部门紧急招募“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队员支援高要区疫情防控时,他主动请缨,毅然决然地说:“我是党员,我能行,我想去!”

来到金利以后,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他,他就往哪去,在面对高风险的工作时,陈贤明主动担当,申请为红码的居民上门做核酸检测。在夜间值守班安排时,向组长申请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岗,积极配合南岸街道办工作人员,做好电话咨询、搬运物资等工作。面对核酸检测、居家隔离不配合的居民,他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向居民耐心解释。他每天连续工作超过十个小时,从无怨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这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精神洗礼过后组织给我检验成果的一次战“疫”,我通过了考验。”陈贤明自豪地说。

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是肇庆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的坚定信仰,除了曾昭盛、李维华、陈贤明,还有伍肇雄、周庆生、何忠栩等多名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逆向而行,火速奔赴一线,为打赢疫情歼灭战注入红色力量。

除了支援高要金利疫情防控,肇庆市局和各县(市、区)局还组织了多名党员志愿者到当地大规模核酸采样点协助做好查码测温、维护现场秩序、入户宣传等工作,协助群众完成核酸检测,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图为:欢送仪式上志愿者和医生合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