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肇庆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法规标准
聚焦5大方面 实施20条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肇庆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的意见》解读
时间:2022-11-03    来源:   作者:     【字体:      

聚焦5大方面 实施20条措施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肇庆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的意见》解读

今年2月14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肇庆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肇庆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的意见》,为肇庆优化营商环境指明方向、绘画路径。《意见》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加快形成关心企业、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实现“肇庆服务、天天进步”,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全市营商环境纲领性文件,《意见》坚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保障、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5个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制定了20条措施,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个信号

坚持企业第一,坚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打造“门槛低、效率高、麻烦少、态度好”的一流营商环境,实现“肇庆服务、天天进步”,肇庆营商环境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2个转变

(一)全面转变工作作风。

树立“官不避事、事不避难”“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意识,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坚决整治服务意识不强、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打造干净担当的一流队伍。

(二)全面转变服务模式。

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和抓重点工作法、“小切口大变化”工作法、项目化工作法、面对面工作法,深入了解企业诉求,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健全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党政企沟通座谈会”等常态化党政企沟通机制,畅通万企诉求服务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诉求渠道,打通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

3个提升

(一)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加大公办职业教育院校建设力度,开展“订单式”培养和新型学徒制培训,为企业培养优质人才。

落实落户、购房补贴等政策,鼓励毕业学生留肇返肇就业。

落实高企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以及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等政策,推动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企业聚集。

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融资增信。

探索以数据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数据向企业赋能,为企业服务。

(二)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

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打造“一件事”主题服务模式,大力推动实施涉企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全面实施产业项目审批验收代办一站式服务,让企业轻松办成事。

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联合图审、联合验收,助力项目快落地快投产。

实施涉企扶持政策办事指南、审批流程、服务流程标准化改革,让“政策找企业”。

(三)提升肇庆经济社会效益。

加快培育“4+4”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主导+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以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为重要抓手,拓展肇庆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

加快引进一批见效快、造血强、科技含量足、附加值高的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加快构建具有肇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高标准建设珠三角(肇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支持肇港澳科技创新创业联动,探索建设大湾区与大西南科技产业链接中心,加速形成“广深港澳研发孵化—肇庆加速产业化”的创新协作发展格局,力争2022年底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200家。

5个重点

(一)打破地区封锁。

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平等适用肇庆支持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消除“隐形门槛”和不合理规定。

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二)解决土地“批而未供”。

做好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储备“熟地”、“标准地”,优先投入优质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项目。

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理提升行动,保障企业用地需求。

建立“批而未供”地块数据库,完善履约监管联动机制,实行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常态化扫黑除恶。

全面持续排查各类“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线索,依法从快、从严惩治强迫交易、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和惩治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

全力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等经济违法犯罪,防范经济金融领域风险,深入整治官商勾结问题,严肃查处向企业伸手要利益要好处、吃拿卡要、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严肃查处乱检查、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行为,坚决整治在办理涉企案件中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久拖不结、利用刑事手段非法干预经济纠纷等问题。

(四)开展招标代理机构整治。

开展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监督评价,严厉查处围标串标、虚假招标、挂靠出让代理资质、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加快工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法实施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和失信责任追溯制度,积极拓展信用评价结果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和资质管理等事项中的应用。

3个保障

(一)强化企业权益保障。

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依法持续深化“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推动产业投资项目审批周期全面压缩。

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做到“无事不扰企业”。探索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投资者司法服务保障协调机制,依法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开工。

探索试行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免罚、触发式监管等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大力保障企业权益。

(二)落实组织保障。

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制定并公布工作有力度、成果可预期、市场有感受的任务清单,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

(三)健全机制保障。

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企业家广泛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咨询协调机制,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建立企业对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的评价制度,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收集、筛选和查处结果反馈机制,切实提升部门服务水平。

探索建立涉企政策文件综合协调审查机制,提升精准施策能力。

此外,《意见》既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又注重突出肇庆特色,亮态度、列重点。同时《意见》始终坚持“企业第一”,结合企业关注的堵点难点,并根据部分企业代表反馈的情况和意见建议,提出了具体的改革优化措施,重点突出“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资源要素、法治环境、人文环境”5方面主要任务,确保既有指导性,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