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湛江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CMA】广东省吴川市局邹炳和:“小伙子”工龄38年
时间:2021-07-21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     【字体:      

“小伙子,假期回去陪嫂子不?”

“不不不,你们年轻人回去好好休息一下,我来值班!”

大家口中的“小伙子”叫邹炳和,今年59岁,1983年进入南海舰队某部从事气象预报工作,2005年转业到广东省吴川市气象局,在业务一线一干就是38年,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

有人问他:“你干一行这么久,都不觉得腻吗?”他笑笑说:“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责任,更应坚持!”

他是年轻人眼中的“老顽童”,性格开朗,喜欢跳舞、下围棋。业余时间,他经常拉上局里的小伙子们一起活跃气氛,久而久之,“小伙子”就变成了他的代名词。

5月2日11时,正在值班的邹炳和突然发现,吴川市北部地区雷达回波加强,大片云团由北向南源源不断地压过来。他意识到,强对流天气很快要发生了。

“吴川北部地区即将有强对流天气发生,请求天气会商。”邹炳和立即联系了湛江市气象台,并将情况汇报给带班领导。

当天12点14分,广大市民手机上收到吴川雷雨大风黄色预警短信。接着,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收到邹炳和发出的天气快报和暴雨黄色、橙色预警信号。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雨点从滴滴答答到密密麻麻,狠狠地敲打在玻璃上。透过玻璃望出去,外面是白茫茫的一片。天,黑沉沉的像是就要崩塌下来一样。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小伙子”沉着应对,他紧盯着电脑屏幕,反复研究天气形势。

风雨变化多端,预警发布时间紧急,这对上了年纪的“小伙子”来说,是一种考验。但他以共产党员的坚定精神,始终保持冷静;以曾是军人的强大意志力,时刻保持警惕。

雷达图上的回波强度显示越来越强,过去3小时吴川市北部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接下来的5小时内,降雨仍将持续。

邹炳和凭借丰富的预报经验,马上向局领导汇报情况。15时22分,吴川市气象局发布今年以来第一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建议加强防御局地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得到吴川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随后,吴川市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全市没有出现大灾情。

随着时间推移,雨渐渐小了。20时23分,邹炳和发布吴川暴雨预警解除信息,直至21时27分,发布雷雨大风预警解除信息。过去6小时,吴川市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塘缀镇,为139毫米。

工作告一段落后,邹炳和端起桌子上早已凉了、坨了的方便面,眼睛依然习惯性地盯着雷达回波图,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即便是值班期间吃饭,也是习惯性看着雷达回波图。因为他心里始终牢记“值班工作不能有半点差错”,这也是他跟年轻同志们说过最严肃的话。

考虑到他年纪大了,局领导想让他多点时间休息,建议少排他的预报班。可邹炳和却第一时间表示“抗议”,“我也是个‘小伙子’啊!”

CMA网站:见2021-07-21(3163)(作者:陈玲 黄燕娣 王天巍 责任编辑:苏杰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