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强化“气象+保险”战略合作 市气象局与PICC签订党建共建和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0-09-09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0年9月9日上午,汕头市气象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汕头市分公司签署党建共建和战略合作协议。汕头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往溪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汕头市分公司总经理卢荣芬参加签约及揭牌仪式卢荣芬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气象科普展厅、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气象业务平台和高清影视制作中心,了解市气象现代化建设情况双方就下一阶段合作进行了探讨


汕头市气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汕头市分公司有着天然的、历史的、现实的合作基础,双方在保障服务综合防灾减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中共同担负着重要的使命。近年来,双方在政策性农业气象灾害保险、气象信息与数据共享、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研发与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汕头市局充分发挥气象观测预报、灾情信息发布等方面技术优势,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汕头市分公司履行保险人责任,及时做好灾害防御和减损应对工作赢得了时机,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年以来,全省第一批巨灾指数保险正式在汕头市落地该保险围绕台风、强降雨等重点灾害,创造性地将指数保险模式纳入总体制度设计,实现赔付与灾害级别挂钩,以触发巨灾的参数如连续降雨量、台风等级等作为支付赔偿的依据,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在应对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辅助灾后重建等方面的补充作用,也是我市政府运用现代金融手段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有效途径。


此次双方签订党建共建和战略合作协议将以党建共建为契机,在强化交流互动中不断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双方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实现气象与保险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安全生产和企业效益发展相得益彰,为加快我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向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


根据党建共建协议,双方党委将着力从“规范组织生活、提升组织活力、拓展党建阵地、打造党建品牌”等“项共建”内核上发力,以开展组织建设互促、专业辅导互补、服务提升互惠、结对帮扶互助等形式,携手打造党建共建新平台。


战略合作协议既是双方单位落实“总对总”协议、合力提高我市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气象+保险”高效创新模式,推进双方共赢发展的有益实践。面向未来,双方将遵循“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服务社会、支农惠农、科技赋能、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联手打造更多适合汕头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更好地发挥保险在气象灾害防治中的风险管理和保障作用。


同时,双方将成立气象保险工作委员会,指导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明确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联合开发气象保险服务APP等平台,共建气象自动站,“市民之窗”打印气象证明的基础上实现气象证明的无纸化管理,协保员兼任气象信息员提供个性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防御、农情农事、车主城市内涝精细化智慧气象服务具有本地特色的定制化气象服务产品,并为保险理赔等提供气象灾害鉴定和气象技术支撑。双方通过不定期联席会议机制,交流合作情况,密切合作关系,推动合作进程。依据投保情况及气象保险服务需求,每年度做好定制化服务、平台运维、灾害风险评估和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的预算安排和经费支出。双方开展“粤农保”农险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合作开发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及开展服务创新,共同向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关管理部门申报农业保险创新项目,筹集农业保险试点补贴资金,共同建设气象物联网体系,为现代农业产业园、水产(海水、淡水)产业园以及汕头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等提供定制化的“气象+保险”保障服务,为提升重点单位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水平,减轻企业负担,营造我市良好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