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暴雨袭城 市气象局精细预报精心服务守护一方平安
时间:2019-01-09    来源:2018-11-30   作者:    【字体:     


受季风低压影响,82920时到9108时,汕头市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雨量243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潮南区仙城镇,达446毫米。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让市里不少地区遭遇较为严重的积水内涝。灾情牵动着气象人的心,一夜夜的坚守,一条条的短信,一份份的材料,汕头气象人用精细化的预报、精准化的预警、精心的气象服务,打赢了一场暴雨中的攻坚战。在831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中,市长表扬气象局在此次天气过程中服务主动及时,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科学决策依据。

针对灾情,省气象局局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方利旭先后两次作出批示,要求必须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陈武南组织市气象、水文、水务、三防等部门会商分析强降雨情况,研判雨情发展趋势,部署具体防御工作,要求以抓实抓细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主要领导和市委书记方利旭的批示精神,密切关注雨情动态,做好防洪防涝,及时处理出现的情况,切实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

市气象局按照省、市领导指示要求迅速行动,切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工作。早在暴雨过程来临前,就做好充足的准备,于826日提前发布汕头气象信息快报,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829-91日的暴雨过程中,市气象局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认真分析研判天气形势,加强天气会商,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准确预报,每隔两小时制作一期决策服务材料呈送市委、市政府与相关部门。并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制度,党组书记、局长陈往溪坐镇预报服务第一线,靠前指挥,每隔半小时向市长和相关领导汇报一次天气情况。全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守岗位,按职责做好各项工作。气象监测、预报一线人员时刻监测天气变化,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这场暴雨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工作,通过汕头气象信息网、公众天气短信、12121应急气象电话、应急气象频道、汕头天气微博、汕头天气微信、气象电子显示屏等气象服务渠道,为公众提供最新最及时的气象信息。同时还加强与市国土局的会商,共同发布汕头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做好地质灾害防御气象服务。

整个天气过程中,市气象局先后发布气象信息快报6期、天气报告15期;党政决策短信46条(党政决策短信用户数4650人,共213900人次);公众天气短信9条(公众天气短信用户数38.9万人,共350万人次);汕头天气微博109条(新浪微博粉丝数达29.1万);汕头天气微信公众号信息1条(微信用户达5.5万)。准确的预报、及时的气象服务、广泛的预警信息覆盖、相关部门的有效联动,在暴雨灾害防御工作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目前,影响我市的强降水过程已结束,市气象台及各区县气象台已解除暴雨预警信号,市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随之解除。但救灾工作仍在持续,汕头各级气象部门将全力以赴,继续做好气象服务和后续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