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汕头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市气象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5-07-12    来源:汕头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作者:    【字体:     

  一年来,在省气象局和汕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我市气象事业健康发展,取得一定成绩。年内,我局被省气象局授予2014年度前汛期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汕头雷达站被省气象局授予观测与网络先进集体称号;在广东省气象行业测报技能竞赛,我局喜获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汕头市2013年度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综合考核中,我局名列全市第五名、市直单位第二名,获市政府通报表彰;多人次受到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一、树立气象服务首位意识,积极开展公益决策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各气象台站牢固树立“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理念,本着“你的冷暖,就在我心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和 “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处不在”的服务宗旨,增强敏锐性,争取主动性,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通过以书面汇报、电话汇报、现场汇报等多种形式,向我市党政机关提供防灾抗灾决策服务。全年共发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59份,天气报告21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34份。还通过市场调研,针对公众对气象信息的需求,不断改善服务手段和服务内容,并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网络以及“12121”、手机短信、固话语音、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全方位的及时传送给千家万户。在重要天气过程中,通过汕头市党政领导气象防灾决策服务预警短信发布平台把预警短信发送到村一级干部的手机,为党政领导在防灾减灾工作决策当好气象参谋。今年以来,共发送党政决策服务短信298条,通过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公众发布预警短信3700万人次以上,启动应急预案6次、发布预警信号62次。为市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和民众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气象保障。在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的同时,我局切实做好重要节假日以及春运、两会、龙舟赛、中高考和海峡两岸海洋经济合作交流会、第四届“潮人杯”国际帆船赛等重大社会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肯定。

  二、切实做好重大灾害性、极端性天气预报服务工作。 

  我局始终把热带气旋、海面强风、海雾、暴雨、地质灾害、强对流天气等灾害性天气作为预报服务的重点,不断完善和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气象服务体系,为地方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供气象保障。今年6月,第7号台风“海贝思”(热带风暴级)正面袭击我市,作为今年首个登陆我省(我市)的热带气旋,它具有“近海生成,生命史短;路径稳定,快速登陆,局地雨量大”的特点,其中汕头潮南区雷岭镇录得全市最大累计雨量442.7毫米,造成部分村(居)严重受浸,澄海莱芜录得最大阵风28.2米/秒(10级)7月下旬初,台风“麦德姆”影响我市,受“麦德姆”环流影响,我市普降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全市发生了100多宗弱电设备感应雷击事故,所幸无人员伤亡。

  在抗击 “海贝思”、“麦德姆”过程中,我局广大气象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密切监测天气变化,预报、预警及时准确,应急响应快速,十分出色地完成了气象服务工作,为我市成功防御此次台风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市党政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肯定。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政协领导多次到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特别是 6月17日上午,汕头市副市长李耿坚带领有关人员来气象局调研气象现代化工作,与气象局领导班子进行座谈,在听取了市局局长陈往溪关于台风“海贝思”气象预报服务情况汇报之后,李耿坚副市长对市气象局准确、及时、主动的台风气象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奋战在第一线的气象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

  三、大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切实做好公众、决策服务工作,提高服务便利性。 

      1、提高综合气象探测能力。一是对汕头市气象部门所属的市级和县级台站进行严格自评,符合申报第一批气象现代化新型台站的条件。二是为澄海局安装 “回南天”自动监测站。三是完成大气气溶胶建设、激光雷达建设、海岛站建设、闪烁站建设。四是完成气象移动计量车的交接工作。五是完成浮标项目的建设,维护相关资料,全部整理归档。六是完成探空地面一体化的业务工作。七是完成地面观测站、海岛站、区域自动观测站的设备更换、升级、维护工作。八是对全市140个气象实时显示屏进行全面维护。九是进行天气会商DLP大屏设备维护保养,做好视频会议系统保障。

  2、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手机短信的作用,建立健全以气象警报、电视、广播、12121电话、报刊、手机短信、互联网、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为传播媒介的气象信息服务渠道,扩大气象信息的公众覆盖面,确保气象信息及时广泛传递。目前微博粉丝数已达19万,微信用户近4千人。二是充分发挥“汕头市党政领导气象防灾决策服务预警短信发布平台”作用,使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三分钟内覆盖到乡、镇、街道一级的各级党政领导,为防灾减灾快速提供决策依据。三是按国家、省国土局与气象局共同做好地质灾害服务的要求,继续开拓国土局地质灾害气象服务项目。四是积极开展空气质量预报和为三农气象服务等工作。五是利用GIFT系统和FAST平台建立预报流程及进行精细化预报服务。六是做好汕头气象信息网的升级改版工作。七是做好影视系统的升级改版,实现了日常节目100%的正常播出率。

      3、做好气象为农服务。一是将关键农时气象服务纳入到周年服务方案中,按全年各农情需要适时开展气象服务。二是全市农村气象信息员达1046人,覆盖至全市每个村。三是建立健全气象为农服务稳定投入机制。四是潮阳、澄海、南澳三个区县政府都发文《应急准备认证》。五是全市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达9个。六是南澳县气象局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保障有力”的模式,与县共青团、农业、海洋与渔业等单位全方位加强合作,通过县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这一平台,为本地农户、养殖户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一是设立市、县两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二是筹建市、区(县)两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业务平台;三是市政府审定《汕头市落实〈广东省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细则》,明确冠经市政府同意,由市气象局印发实施;四是市政府成立汕头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五是推进“平安海洋”气象保障工程建设。南澳海洋气象综合探测基地已经完成南澳海洋气象综合探测基地主体业务楼工程建设,投入建设资金5133867.64元,并于今年3月安装了海岛气象自动站观测设备。

  5、做好气象应急管理工作。我局全力做好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气象服务工作和应急组织管理工作,市局和各区县局多次参加由市政府组织的各项安全生产演练,有力地提升了我局对外形象。今年11月,我局还参加了由市政府组织的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并在此次演练中向公众介绍气象应急车等先进设备,对我市气象部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6、加强部门合作。一是加强区域业务交流,认真组织参加 “三特区”气象业务交流会、“粤东闽西南区域灾害性天气联防”会议等。二是进一步深化与各相关部门的合作,先后与市地震局、市三防办、应急办、水利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就加强共同防灾减灾合作力度、气象服务站建设、灾害响应和联动工作、水务防灾减灾能力、气象行政审批工作及行政服务窗口建设等议题开展座谈,进一步深化了部门间合作,有力提升了我市气象防灾减灾部门联动水平。三是与市环境保护局、市海事局、市地震局等部门分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四是分别与教育、人社两部门联合建立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安排工作机制。五是与市三防指挥部出台《关于镇级三防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气象服务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汕府防发〔2014〕31号)。六是与海军水警区气象台开展交流合作。七是逐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应急管理机制,全市气象灾害部门应急预案均为政府专项预案。

  7、依法履行气象社会管理职能。积极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履行气象社会管理职能,加强与各级建设、消防、安监、物价、行政审批中心、法制、质量监督等横向职能部门的联系,市局和各区县局多次组织重点领域气象灾害防御暨防雷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联合执法检查。 今年 9月,省气象局副局长刘锦銮率领的由省气象局、省消防局、省安全监督局组成的多部门联合督察组莅临汕头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暨防雷安全设施“三同时”专项执法检查省级联合复查。

  8、加强气象科普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市社会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我市气象部门形象。一是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期间,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我局在汕头国家气候观象台和市气象台两个地方举办免费开放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和学生前来参观。二是与幼教机构合作,开展“小小气象员”主题户外实践课,组织学龄前儿童参观我局,学习气象科普知识。汕头市电视台《今日视线》栏目全程报道了此次科普活动。三是多次与市科协合作,组织中学生参观我局。四是与相关部门合作,组织留守儿童参观我局,与气象零距离接触。五是与市团委联合举办“气象进校园”系列科普讲座,第一站在广东省第二师范龙湖附中举行。汕头市特区晚报对此次科普讲座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今年11月,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陈云峰副主任一行莅临汕头检查指导气象科普工作,充分肯定了我局在气象科普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

  9、加强气象宣传和信息上报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向社会发布新闻通稿100多篇,接受电视台、报纸等媒体采访30多次,在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局网和新气象网等刊登气象信息42篇。在广东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发表简讯120篇,其中被省局共享43篇。

   四、抓好安全生产、保密、人影、老干和工青妇等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与各区县局、直属单位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使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每个月工作计划之中,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落实管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认真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逢年过节组织慰问老干部,老干部队伍和谐稳定。三是抓好工会等工作,大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气象文化建设。

   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市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保驾护航。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订印发《中共汕头市气象局党组关于2014年汕头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意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订《汕头市气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签订《2014年度汕头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建立廉政、效能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对《风险防控操作手册》本地化修改,制订了《汕头市气象部门2014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4、不断深入抓好局务公开工作。建立和优化局务公开对外对内网页。

  5、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 》和省局《中共广东省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实施方案 》,制订《中共广东省汕头市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实施方案》。

  6、创新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活动。一是抓好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办好汕头气象信息网、局务公开网和廉政勤政之窗;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纪律教育月活动,营造“大宣教”格局;三是专门订购一批学习辅导书籍下发给各单位组织学习;四是各级气象部门主动向当地纪委领导汇报党廉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五是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专场集中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六是积极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共9人参加省局“向南粤气象好干部柯鸿生同志学习”的征文活动和廉政短信、廉政警句征集活动。

  六、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我市气象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1、学习意识明显提高。全市气象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将学习教育、理论武装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广大党员干部不但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任务,更是一种岗位职责要求。

  2、文风会风更加清新。今年计划召开的全市性会议6个,比2013年减少2个,降低25%。今年召开的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参会人数及会议费用均未超出标准。会议材料提前通过电子文档印发与会人员,会议不发纸质材料。市局今年共印发局印文件38份,比去年同期减少42%。

  3、厉行节约凸显成效。以重大节日为重点时段,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禁用公款送特产送节礼,严禁变相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积极推行电子政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覆盖全部区县,实现网上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办公设备按照有关要求不超标配置。进一步减少“三公”经费,接待费用比2013年同期降低45%,公务用车费用比2013年同期均减少25%。

  4、努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我局通过建立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台帐,对于群众关切关注的有关问题,省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回应。在改进职工饭堂服务质量方面,我局通过多种手段加强对饭堂质量的管理,并指导南澳局完成食堂设立并投入运作。针对群众反映的局大院停车位紧张、绿化需要改善、安保需要加强、老干活动室缺乏等问题,我局组织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落实解决,增设了停车棚,改善了局大院的绿化,增设了安保和监控设备,增设了老干活动场所,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5、中心工作进一步得到推动。李耿坚副市长于6月17日莅临我局调研指导,对我局前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将根据《关于汕头市2013年度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考评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市率先实现气象事业现代化。4月23日,陈往溪局长代表市局在全市公共安全形势分析暨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牢固树立公共服务理念  强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经验介绍发言。

  6、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我局以“寻找身边焦裕禄式好干部”的方式,强化对焦裕禄精神的学习。我局把学习“南粤气象好干部”柯鸿生同志的先进事迹与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做到以先进为镜,树立榜样学。一是设立“南粤气象好干部”柯鸿生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栏。二是在10多家主流媒体刊文宣传学习柯鸿生同志先进事迹。三是市纪委发文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向柯鸿生同志学习。通过宣传“南粤气象好干部”柯鸿生同志先进事迹,我局在全市气象部门中营造出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推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市直工委、市纪委第六党支部、市行政服务中心、科技局、潮州市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和兄弟单位近百名党员干部也先后到我局学习柯鸿生同志先进事迹。四是我局与市纪委共同推荐柯鸿生同志成为“感动汕头十大人物”候选人,从第一批有200名候选人的评选中,进入第二批有20名候选人的评选活动。

  七、2015年主要工作计划。 

  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推进我市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深化气象体制改革,继续提高预报水平,努力造福社会,为建设幸福汕头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1.积极推进《汕头市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实施意

  见》实施步伐,确保我市气象事业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2.全面完成《汕头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项目,着手编制我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3.积极落实《汕头市落实〈广东省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细则》各项工作。

  4.以“平安海洋”建设为契机,推进南澳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业务平台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融气象(海洋、生态)综合观测、预测预警、科普基地和科学试验于一体的综合基地。

  5.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和精细化水平。

  6.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水平为核心,坚持气象服务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提高气象服务的主动性、防范应对的科学性,为构建美丽幸福汕头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

  7.创新公共气象服务机制体制,争取公共财政的有效投入。

  1. 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和效能风险管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