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韶关:各地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
时间:2019-03-25    来源:韶关市气象局   作者: 韶关市气象局    【字体: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上午,韶关市气象局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太阳、地球与天气”,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市气象天文科普馆内,奇特的视觉空间,互动式的VR体验,气象交通和气象飞行等游戏项目,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前来参观的学生把讲解员团团围住,兴奋地向讲解员问个不停,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解答疑惑,学生们在寓教于乐的科普馆中笑声不断。许多小朋友表示,在科普馆内以另一种方式学到了很多有关气象方面的知识,激发了他们在相关学科的相关兴趣。

下一步,市气象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科普游、防灾减灾日和气象科普进校园等活动,让气象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通过气象科普宣传,加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市民的科学素质。

曲江:为庆祝第59个世界气象日的到来,3月23日上午,区气象局组织气象科普宣传志愿者到区人民公园开展了“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暨品读科普图书活动”。

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太阳、地球与天气”,志愿者们除了在活动现场悬挂横幅、展出气象观测仪器、开展“猜气象谜语”有奖活动、布设各类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及气象科普知识等宣传展板外,还热情认真的为市民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等各类气象科普知识。在活动期间,共派出各类科普绘本、书籍70余本及气象科普宣传用品300余份,受到市民的欢迎。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地传播了气象科普防灾减灾知识,加深了市民对气象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气象文化知识水平,进一步弘扬了学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新丰:2019年 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太阳、地球和天气”。为做好今年世界气象日的宣教工作,新丰县气象局积极行动,3月20-21日,走进县城小学,举办气象科普讲座,为莘莘学子传授气象知识,传播气象理念。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太阳提供的光照与热量,地球会怎样?”“地球上正在发生的气候变化,是否与太阳有关呢?”“气象灾害有哪些类型?”“雷电天气我们要如何应对呢?”瞧,我局工作人员一句句简单发文激起了小学生浓厚的求知欲。紧接着,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结合图文并茂的形式,围绕主题引用电影《流浪地球》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传达了“太阳是地球成为生命宜居星球的根本条件,一旦太阳发生异变,我们的家园将天翻地覆”的理念,工作人员同时向小学生介绍了可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的气候资源,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重要途径以及防雷安全知识。

此次“3.23”世界气象日科普进校园活动让祖国未来的花朵了解气象业务工作,增进他们对气象科学的兴趣,也提升了他们气象防灾减灾救灾防御能力。

翁源:今年3月23日,是第59个“世界气象日”,为激发青少年对气象知识的兴趣,充分认识气象灾害的危害性,3月22日上午,翁源局深入翁源县实验小学开展了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该校五年级150余师生一起参加了活动,活动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结合2019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太阳、地球、天气”,科普活动上翁源局工作人员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现场互动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了气象日主题的相关知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以及气象灾害防御措施等。会场同学们积极发言,对预警信号分类、天气制作过程、雷电防御方法、人工增雨作业原理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互动科普激发了孩子们对气象的热爱和探索精神。老师们表示,希望以后能多开展更多零距离的气象科普活动。

3月20日下午,为迎接第59个世界气象日到来,始兴县气象局在丹凤山公园旁举办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围绕“太阳、地球与天气”这一主题,设置科普展板、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始兴天气、手机摇一摇抽奖活动、派发气象科普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普及气象知识,宣传气象文化,活动受到民众热捧。

活动中,始兴县气象局共向市民发放气象防灾减灾明白卡、气象灾害防御指南、防雷知识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200余册。此次科普宣传,有效地调动了市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提高防灾意识和避险能力的重要性,从而增进公众对气象部门工作的了解、关注和支持,提升气象部门为民服务的社会形象。

南雄:在“3.23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向社会公众及广大学生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3月22日上午,南雄局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南雄市第三小学开展气象科普防灾减灾知识讲座活动。

活动现场,气象局工作人员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和防雷安全知识宣讲,图文并茂的宣讲、内容丰富的气象科普宣传册子、有趣的气象知识有奖小问答使得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详细的防御指引措施和避险自救知识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对气象科普知识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们对气象灾害的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近期还将陆续开展气象科普宣传进社区、进村委等活动,不断普及市民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市民防灾自救能力,助力南雄乡村振兴。

仁化: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天气、气候灾害风险的认识,加强部门沟通与合作,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围绕第59个世界气象日“太阳、地球与天气”的主题,3月22日仁化县气象局邀请了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应急管理局、县教育局等21家部门和单位参加了气象防灾减灾暨“3.23”世界气象日座谈会。

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气象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认证科普中心和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对仁化局近年来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赞誉有佳。

座谈会中,县教育局、县科协、县应急管理局、电视台、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就共同做好仁化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谈了各自部门对气象的需求,并对下一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