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关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韶关市气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30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1年,在韶关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和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努力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坚持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印发《韶关市气象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举办5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清单,领导班子到基层党支部督导党史学习教育11次。开展全市气象部门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召开“学党史、谋发展、开新局”专题研讨会。三是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3个基层党支部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1人获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1人在2021年省科普讲解大赛获一等奖,1人在全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获第1名。

    (二)全力以赴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决策服务

    出色完成2021年年初的寒潮天气过程、5月19日到20日暴雨过程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有效降低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损失。发布气象卫星遥感热源点信息通报115期,帮助林火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实施地面火箭作业65次,发射火箭弹267枚,协调飞机增雨作业12架次,在农业抗旱、水库蓄水、空气质量改善、消除冰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高质量推进恶劣天气交通应急处置试点工作

    建立了浓雾、雨雪冰冻、强降雨三类恶劣天气的预警数值模型与浓雾AI智能图像识别模型和恶劣天气监测、预警、管控、发布、处置、反馈、评估等工作闭环,实现了高速公路恶劣天气监测智能化,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高速公路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模式和经验。

    (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气象科普矩阵

    新丰县和南雄市科普馆完成建设并开放,乳源科教体验中心完成主体建设,韶关市、翁源县气象天文科普馆分别获“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全市建成(在建)7个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广东省内拥有最多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地市。各科普馆累计开放约120 场,接待总人次约 1.2 万人次。

    (五)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

    一是新丰国家大气本底站建设有序推进,目前业务用房主体建设已完成主体验收工作。二是探索开展韶关气象卫星遥感综合应用试点市建设工作,已派出2名业务骨干到省局相关部门进行卫星遥感业务和生态气象业务专题进修,核增地方气象机构事业编制工作正在推进中。

    二、2022年工作安排

    (一)不断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政治引领,一起谋划,确保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牢固树立气象工作就是政治工作的理念,坚持围绕国家需求和人民需要发展气象事业的战略思维,把气象工作放在事业发展的大局和韶关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中谋划,确保党建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

    (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落实好韶关市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和韶关气象十四五规划的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做好全年防汛抗旱、重大活动保障等气象服务工作。

    (三)探索开展气象卫星遥感综合应用试点市建设工作。开展面向农业、林业、环境、水利等行业的遥感监测评估业务,加强对南岭地区环境容量、资源承载力、生态灾害等生态因子的气象监测评估、预报预警和决策咨询等服务,建立粤北遥感生态业务体系,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气象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