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惠州发布】他,最擅长与老天爷“对话”,你信吗?
时间:2019-12-25    来源:   作者:     【字体:      

 

 

最近天气变冷了,满满的都是冬天的感觉。大家都穿上厚厚的衣服,可是每次冷空气来之前,我们不是第一时间从体感上得知,而是从各个渠道的获得的天气预报。今天小布要介绍的主人公就是跟天气预报有关,他就是天气预报员马泽义


我不在乎预测工作的繁琐,只希望发出的每条防御消息都能被最大限度地利用,减少重大气象过程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by 马泽义


人物简介

马泽义,男,1989年12月出生,惠州市气象局预报员,应用气象工程师;广东省气象行业技术能手、惠州市新媒体气象服务带头人、惠州天气官方微博微信编辑审稿。

马泽义在工作


毕业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于气象预报预警及气象服务等一线业务工作,历经天兔、尤特、山竹等台风和8·16、8·31等极端强降水过程,在决策气象服务和新媒体气象服务工作上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和年度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马泽义


8·31持续性强降水过程中,马泽义始终奋斗在第一线,从8月27日晚上开始来回奔波于气象台值班室、市三防办值班室、救灾一线指挥部等地,连续作战近6天。尽管十分挂念和担心怀孕的妻子,但他来不及回家看一眼。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大家获取信息来源的主要方式由报纸电视转变为手机电脑。应对这样的变化,马泽义创新新媒体气象服务,及时辟谣白盆珠水库泄洪信息,发布最新天气情况和防御消息、防御指引。



很多小伙伴都知道,天气预报员这个职业,可是你们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吗?对于气象工作,大家有哪些误解?让小布带大家来揭秘吧!


骗人的天气预报?

每次小布发布天气预报的消息时,有的小伙伴就会给小布留言,说小布又出来“骗人”啦~有时候天气预报会不准确,为什么会这样?

马泽义:

天气预报其实就像我们平时分析问题一样,首先有数据,然后进行分析得出结果。以数值预报为基础,利用天气预报交互应用系统为平台,综合各种观测的预报信息,分析昨天以及过去几十年的时况,得出其中一个天气演变规律,最后制作出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属于预测科学,从科学规律讲,预测科学不可能完全准确或者永远准确。天气预报也同样如此。

预报员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相当于是一个医生,要进行一个会诊,不是简单地计算机出来什么我就进行什么样的预报。

2015年惠州市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什么是人工增雨?

小布还记得去年夏天,一直不下雨,天气太热了,大家都在朋友圈求雨。其实对于普通的小伙伴来说,就是体感热一点,但是对于农作物的影响就会非常的大,这时候就需要人工增雨。大家都认为人工增雨就是往天上“打炮”,真的就这么简单吗?

马泽义:

根据气象保障服务需要,气象部门通过飞机、火箭、高炮等作业方式来局部影响降雨的时空分布及其强度。

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应当具备适合作业的天气条件,通过周密的天气分析,跟踪探测有利于降水的云层,根据降水云)的宏观与微观结构特征及其发生、发展与演变情况,科学地分析出云层催化条件,并加以科学地组织和实施。


2016年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培训暨气象应急演练


气象预报工作也有有趣的事。

马泽义:

有趣的事情我没有经历过,不过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个比较幽默有趣的故事。以前的信息化没有那么发达,预报天气的结果,晴、雨还是多云都会在西湖宾馆门口的一个小黑板写着。如果有一天发现小黑板不见了,那么这天就是要刮台风了。


遇到重要天气过程,怎么办?

去年惠东高潭持续性强降雨,您主动请缨赶赴抗洪救灾一线。可以和我们说说当时的一个情况吗?

马泽义:

高潭24小时降雨量达1056.7毫米,创下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雨量值,市级气象水文部门组建专家组前往惠东救灾前线。我当时刚值完夜班,感觉当前的形势十分严峻便主动请缨赶赴抗洪救灾一线,分析降雨云团的细微走向,针对最新的雨情汛情与专家组展开讨论研判。在紧急特殊时期,尽快详尽分析数据、精准预测,为防汛救灾决策提供科学气象依据,为群众自救互救提供科学指引,减少暴雨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我觉得这是每一名气象预报员的责任和义务。



看来想要当天气预报员也不简单,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

给天气预报员点个赞吧!



    来源:惠州发布原创整理

    采写、拍摄:记者 刘丹 刘腾 刘品毅 

    编辑:刘腾  实习生林杰

    审核:陈正元 陈雪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