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头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头条新闻

省局党组召开(扩大)会 传达《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专题培训和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9-08 10:54:05    字体: [大] [中] [小]

9月7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传达《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专题培训和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是继国务院印发《纲要》以来,进一步全面、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有力推动了各级气象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纲要》部署上来。

会议传达了庄国泰局长研讨会总结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当前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如何破解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等开展了深入学习。会议强调,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紧紧抓住精准预报这一“龙头”,保证监测、服务有的放矢;遇到重大天气过程要亲自过问、参与会商,强化决策服务能力;要提升对天气气候过程的利弊分析能力,既要掌握灾害风险,也要把握有利因素,为党委、政府提供趋利避害建议;要切实担负起带队伍、干事业的责任,树立和发扬良好作风,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推动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六个一以贯之”,瞄准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实施八项重大工程。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根本宗旨,一以贯之坚持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一以贯之坚持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以贯之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 瞄准到2023年完成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建设任务,到2025年完成省部合作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任务,到2035年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气象体系。实施现代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实施气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发展精密精准精细业务体系;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安民工程,强化生命安全综合保障水平;实施气象赋能生产富民工程,增强现代经济体系服务能力;实施气象服务便民利民工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施气象守护生态惠民工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目标;实施气象军民一体融合工程,提升国家安全气象保障能力;实施气象人才高地集聚工程,支撑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局领导刘作挺、熊亚丽、谭浩波、刘锦銮、梁建茵、常越,各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