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头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头条新闻

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奋力推动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7 15:08:03    字体: [大] [中] [小]

    ■权威访谈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强自然灾害防御和重大安防工程建设。日前,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气象局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各环节,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加快推动气象深度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将广东建设成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技创新高地

    南方日报:全省气象部门将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庄旭东:气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参与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公益事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广东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气象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气象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广东气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双区”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

    将持续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锻造一支对党忠诚、能力突出、作风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气象人才干部队伍。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提出,全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接下来,将如何推动气象科技发展?

    庄旭东:我们将围绕气象科技全链条自立自强,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中心。

    要打好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创新主攻方向不动摇,争取“天河二号”“鹏城云脑”等超算资源支持,实现更高精度更高频次的业务运行,今年底要实现全自主产权初始场驱动的精细化区域数值模式试运行。开展华南极端强降水的致灾机理观测试验和季风、台风等大气科学试验。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与气象深度融合应用的智能预报技术。

    还要打造一批气象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创建区域数值天气预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实验室等,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江门季风暴雨研究中心能力,加快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和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并创建国家气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同时,优化气象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建立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机制,推动气象重点领域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完善“揭榜挂帅”制度,健全气象科技成果分类评价和转化应用激励机制等。

    三个层面提升气象灾害治理水平

    南方日报:广东将如何加快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

    庄旭东:面向生命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我们将从三个层面加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气象灾害治理水平。

    一是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持续推动常规预报预警向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转变,完善“31631”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扩容提速升级,建设亿万人次分区分类秒级通信“高速通道”。开展面向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气象服务,完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机制。加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成果运用,以及人工影响天气基地、装备和作业能力建设,为应急防灾、生态修复提供保障。

    二是健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机制。要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组织责任体系,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内容。建立健全面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直通式报告机制,完善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深化台风、暴雨预警信息与市县镇村四级防御行动挂钩机制,确保气象防灾减灾链条运转顺畅。还要完善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实现高级别预警信息“三停”依法依规自动触发。完善气象灾害风险转移分担制度,发展基于气象指数的政策性农业保险。

    三是增强气象灾害防御全民自觉。要开展气象信息解读服务,用好各类媒体渠道,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有效的经验做法告诉群众,并推动气象科普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建设一批气象主题文化场所。同时,加强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南方日报: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时代工程,省气象局将如何分阶段推动?

庄旭东:目前规划分三个阶段推动:

    第一阶段到2023年,要完成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1个全国综合试点、1个全国专项试点和13个省内试点建设任务,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部分)气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构建起立体监测、预报预警、应急联动、信息发布、宣传教育、灾害评估、事故调查、保险赔付等的全链条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气象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第二阶段到2025年,全面落实广东气象“十四五”规划,完成省部合作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任务,巩固深化全国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建设成果,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高效安全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整体气象实力保持全国前列,初步具备印亚太区域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基本实现区域数值预报模式等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三阶段到2035年,气象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区域数值预报模式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气象深度融入民生保障和行业发展,实现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气象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推动气象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南方日报:气象事业如何高质量服务重大战略?

    庄旭东:我们将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加快推动气象深度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助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高标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推动粤港澳三地气象高水平开放合作,构建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相匹配的现代城市气象服务体系,带动提升大湾区城市群和五大都市圈气象治理水平。

    夯实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支撑。针对粮食分区域、分作物、分灾害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为粮食生产全链条提供“伴随式”服务。同时,强化农业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并根据农业气候资源和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指导调整各地种植业和产业机构,并继续完善台风暴雨巨灾保险依据气象指数“赔付在先”的模式。

    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气象路径。建设全省温室气体观测站网,发展温室气体和碳监测、碳评估业务。推动出台《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为发展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分布式光伏提供专业气象服务。同时,打造岭南生态气候好产品、城市生态氧吧,开展臭氧地面观测和高空探测业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还要保障海洋强国建设和交通强国先行示范省建设。做大做强博贺、徐闻、南澳等海洋观测基地,开展远洋导航气象服务,为南海及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航路和重要支点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同时,开展分灾种、分路段、分航道等的精细化交通气象服务。

    ■路线图

    ●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构建自主可控的气象核心业务技术体系,建设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天气机理、气候规律、气候变化等基础研究,推动气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应用,聚焦区域数值预报模式、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等关键领域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扎实推进气象基础能力建设。依靠创新驱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统一布局建设陆海空天一体化、协同高效的气象监测站网;基于高分辨率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数字预报体系;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加快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象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常规预报预警向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转变,完善“31631”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健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组织责任体系,推动各级政府落实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三年一修”。

    ●提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象服务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加快推动气象深度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南方日报:https://news.southcn.com/node_35b24e100d/db96ecb510.s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