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头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头条新闻

广东:守住珠江 护佑“生命线” ——广东气象部门全力应对近10年最强“龙舟水”

发布日期:2022-06-21 22:00:00    字体: [大] [中] [小]

6月中旬以来,珠江流域遭遇一轮持续性、大范围强降雨,11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西江、北江、韩江均发生编号洪水,形成流域性较大洪水;西江、北江上游来水与珠江三角洲天文大潮相遇,珠江三角洲多个潮位站潮位超警……从上游到下游,珠江流域全线告急,影响流域沿线近3亿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今年“龙舟水”和洪水防御工作持续作出部署要求。面对珠江流域严重汛情,广东省气象部门基于自主研发的数值预报关键技术,提早研判、精准预报、全面联动,全力守住珠江,守住大提,守护“生命线”!

一条救命预警

5月21日以来,广东大范围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计降水量相比历史偏多4成半。6月5日至11日,广东第一轮“龙舟水”降水量超过25毫米的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99.5%。气象、应急管理、水利、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发出暴雨、洪水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607次,发出短临预警、重现期预警906次。

“13日以后,我省仍然有大范围大暴雨天气,强降雨落区重点关注粤北、珠江三角洲北部,与前期降雨区域高度重叠的可能性非常大。”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在6月9日的全省会商会上反复强调。

暴雨倾泻而下,一线业务人员通宵在岗,一条条预警信息是科学避险的“哨音”。

6月13日晚,地势低洼的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中坝村一片汪洋,水位还在继续上涨。中坝村7个村小组,6个受浸,洪水最深处达两米,全村停电,情况危急!

中坝村村干部和救援队员开着冲锋舟进村,逐家逐户寻找需要转移的群众。“什么都不要拿,快撤!”村干部一边喊话,一边将群众送上冲锋舟。

“关键时刻,气象预警真能救命!我们收到信息就马上配合政府撤离,前后不到3分钟,村里100多人都转移了。”中坝村村民何招有说。

截至6月14日7时,翁源全县安全转移群众4282名。

一个科学预判

6月16日,珠江流域西江中下游、北江、东江、韩江等地普降大雨,其中西江红水河、柳江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伍志方早上一睁眼睛就拿出手机看预报,“模式预报的暴雨范围和量级都缩小了,必须调整。”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团队紧急会商,综合运用新技术、老经验,对降水落区、量级进行调整,作出科学预判:未来几天,全省仍会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根据气象预报,在广州沿江中路天字码头至海珠桥底路段,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排水公司和自来水工程公司设置了多组便携式组合防洪板。现场执勤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了这个设备,我们就有办法控制积水去向。”得益于此,广州很多地方减轻乃至完全避免了“水浸街”的发生。

复杂的天气形势,带来更多突发状况。16日19时25分前后,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出现龙卷风,龙卷风尺度很小,生命史约为5分钟。但受龙卷风和特大暴雨影响,16日夜间,从化多个区域电力设施遭受不同程度影响。

“龙卷的突发,侧面反映了这次‘龙舟水’过程预报的复杂性,几个模式的分析、几组数据的考量,其背后都是细到极致的研判。”伍志方坦言。

一次开闸泄洪

受连日强降水与和平浰江泄洪的影响,河源市龙川县枫树坝水库蓄水位上涨迅猛。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龙川全体气象干部职工严阵以待,每隔一小时滚动向政府发送最新暴雨预报,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6月11日傍晚,已在县三防办总值班室坚守了一整夜的龙川县气象局局长王辉,通过电话与预报员实时沟通降水情况,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雨情及未来趋势。经研判,河源市三防应急指挥部认为,龙川枫树坝水库的泄洪问题尤为关键。

王辉立即请求支援,省气象台和市气象局通过珠江流域气象中心研发的智能网格预报与洪水预报耦合关键技术,共同给出结论:“未来24小时龙川县赤光镇仍将有大暴雨,枫树坝水库泄洪迫在眉睫。”

根据预报,6月12日,枫树坝水库时隔3年再次开闸泄洪,水库沿线群众及东江下游水上作业人员已提前做好撤离准备。截至6月14日8时11分,武警河源支队协助镇政府共转移3563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