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头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头条新闻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全力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7 18:38:57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支持下,扎实有效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

深化省部合作共建。2020年9月,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政府开启第三轮省部合作,共同推进广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去年以来,广东省印发了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文件,气象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治理。一是深度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开展面向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气象服务,“寓防于治”有效化解交通拥堵、内涝等“城市病”。二是加强农村基层防御。建立台风、暴雨、洪水预警信号及强降水短临预警与市县镇村四级防御行动挂钩机制,为受灾农户提供巨灾和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服务。三是增强群众防范自觉。将气象防灾信息融入“数字政府”平台,以媒体矩阵将信息送到千家万户,气象防灾科普成效明显。

强化气象服务供给。一是夯实气象服务基础。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建成运行,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和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落地建设。二是打好绿色发展“气象牌”。成立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监测与评估中心广东分中心,初步建成珠三角监测站网。加强臭氧高空探测研究,打好蓝天保卫战。三是打造现代智慧气象。高标准建设交通、旅游等10个行业气象服务应用场景,“气象+”“+气象”实现融合发展。

加快气象科技自主创新。一是聚焦监测精密补短板。建成大湾区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并向全省拓展,推进“村村有气象观测”,偏远地区气象基础监测能力大幅提升。二是聚焦核心技术破难题。构建以区域数值预报模式为中心的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业务体系,统筹“天河二号”等资源支持运行,实现“国之重器广东造”。三是聚焦根本大计汇人才。通过“珠江人才计划”引进6名气象专家,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引才聚才用才良好局面加快形成。

下一步,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部署,全力推动气象工作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广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孙志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