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头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头条新闻

越难“粤”向前 织密织牢防灾减灾安全网 ——广东省气象部门全力应对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发布日期:2022-05-17 11:18:35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0日至13日,广东经历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也是近20年5月出现的最强暴雨。广东省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部门联动,筑牢最强降水过程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提早研判 严密部署

“综合各家模式资料和延伸期的预报,5月中旬我省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5月初,广东省气象台就研判出此次最强降雨过程。

5月6日,一份重大气象信息快报迅速送到了省领导的手中,引起了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作出部署,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联动开展部署防范应对工作。5月8日,省气象局进行强降水精细化预报加密会商,5月10日下午,省委领导听取省气象局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的汇报,气象一线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值守,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5月11日晚,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与同事们坚守岗位,面对强降雨过程,气象业务技术人员综合运用新技术、老经验,对降雨的范围、最大雨强等作出科学预判。

5月10日至13日,全省21个市均出现了日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及以上降水。阳江、汕尾、珠海、江门最大小时雨强超过100毫米。

精细预报 靶向服务

此轮强降雨既有暖区暴雨和季风暴雨的参与,也有锋面降雨“冷暖对势”的叠加,环流形式极其复杂。广东气象人坚定信心,精心研判,把一个个准确的预报结论与建议报送各地的决策部门。

5月10日,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惠州市龙门县未来12小时将出现强降雨天气。龙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俊锋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迅速逐一通知居住在低洼、容易受浸的村民。20时9分,龙门县发布2022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潘俊锋带领驻村工作组到达新四村,发现洪水已淹至五保户谭炳华的大腿处,潘俊锋立即搀扶老人紧急转移。21时15分,新四村受困的7名群众全部转移,妥善安置在村委。

5月11日凌晨,根据气象部门的暴雨预警,肇庆市怀集镇冷坑派出所所长马经国立即带队检查水库水位安全,发现一处塌方,并有大树刮倒,派出所工作队迅速把倒下的大树移至路旁,在塌方路段拉起警戒。“怕出行群众撞上塌方部位,那就危险了。”马经国说。

科技应用 捍卫安全

预报预警精准的背后,是区域数值天气模式、短时临近监测预警体系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有力支撑,也是广东省气象部门研究型业务成果的靶向应用。

5月10日,针对暴雨预报和影响,广州市气象局主动回应市民关切。“随着时间的临近,强降水的中小尺度特征才会逐渐精准捕捉,强降水落在哪里的问题也就较前期判断要更精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说。“这涉及到暴雨预报的传统难题:落区。强降水中心集中在从化、花都、增城的北部和南沙的南部,中心城区降雨不明显。”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傅佩玲说。

华南区域3公里模式及热带所区域9公里模式均提前准确预报出了此次强降雨过程,广东区域1公里模式也精准预报出了强降雨中心。科技支撑,得益于气象专家内在实力的淬炼,也是应对舆情的智慧“硬核”。据统计,5月9日至13日,广东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440站次。省气象局组织三大运营商向全省21地市发布提醒短信3期,发布量6.1亿人次。“广东天气”官方微博统一话题#广东今年以来最强降水来袭#,获热搜榜第20名和同城热搜第1名,截至5月13日,阅读量达8737.5万。

中国气象报社链接: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gzdt/202205/t20220517_4834040.html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