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新春走基层】走进广东省信宜市水口镇水口村——引得“活水”入水口 浇出家家好日子 来源:  时间:2021-03-04 【字体:  

 春节期间,微风和煦,跟着驻村书记苏小山,笔者来到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水口镇水口村。

  水口村在册1714户6271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茂名市气象局自2016年来先后派驻4名干部驻村帮扶,2019年5月接过扶贫“接力棒”的苏小山,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聚力开展靶向扶贫。如今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从负债65万元到脱贫致富

  刚经历两轮寒潮的茂名,阳光很好,暖到人心里。一进村口,互相搀扶的陶旺夫妇就迎了上来。他们是残障人,曾经家徒四壁、负债累累,如今已是村里的养猪大户。

  “苏书记,年前这批猪,马上就能出栏,卖了就过个好年!”

  “那太好了!替你们高兴。”

  看着眼前一排排整齐干净的猪舍,一头头圆滚滚的生猪,陶旺夫妇乐开了花。陶旺从2010年起开始养殖生猪,由于当时价格低,加上时不时遇上猪瘟,生猪养殖不但没有起色,还欠下了65万元债。

  2016年6月,陶旺被纳入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在当地政府和茂名市气象局的帮助下,他争取到3万元产业以奖代补扶贫项目和4万元无息贷款。有了启动资金,还有免费技术培训,教育补贴保障了子女正常上学,陶旺重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如今,陶旺不但还清了债务,还过上了有车有房的好生活,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在驻村书记苏小山的帮扶下,像陶旺这样过上好生活的还有18户64人。因人施策,因地制宜,苏小山充分考虑村里的实际情况,为各家各户制定不同的帮扶项目,种果、养鸡、养鱼、养猪……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从危房到新居

  从陶旺家转过一个弯,来到一栋新房前。一位村民热情地迎了出来。

  “刚发了工资,家里加菜,今天可一定要留在我家吃饭了!”

  曾被村里称为“危房钉子户”的陈百荣,如今不但住上了新房,还有固定的工作,成为有薪的上班族。   

  “之前我没理解政策,还迷信风水,拖了三年多时间,一直不肯建新房,好在苏书记一直没放弃,三天两头来家里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看着崭新的房子,陈百荣充满感激。

  2020年春,陈百荣刚搬进新居,不到两个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他陷入了失业困境。

  像他一样不能正常复工的村民有十几个。苏小山很是犯难,他通过电话、微信等向贫困户推送省内各地招工信息,并落实了2.1万元扶贫资金开展劳动力贫困户就业奖补项目。

  “在苏书记的帮助下,我做了门卫,妹妹做了保洁员,都有了稳定收入。”靠自己劳动挣钱,过上好日子的陈百荣兄妹俩很高兴。

  扶贫扶志,要自己先“立”起来才能富起来。2020年,水口村78人次参加了技能培训,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41人,就业率100% ,就业稳定率100%。

  从“靶向扶贫”走向“乡村振兴”

  “这政策好呀!今年我家光分红就有6000多块钱呢!”

  “我家分红没你家多,但我家的砂糖橘卖了3400多块。”

  “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帮我家卖掉了蜂蜜,也挣了3600多块!”

  “我家的百香果更省事,果子一摘下来,公司就按照收购合作协议拉走了!”

  “我家年尾卖出16头生猪,卖了5万多块,净利润有1.6万呢!”

  在村委会办公室,村民们一边兴高采烈地讨论着今年的收入,一边等着领分红。2020年,水口村集中建设的光伏项目收益分红38162.72元,受益25户93人,参与投资项目收益分红52899.00元,受益28户96人。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仅靠等分红是不可能实现脱贫的。为彻底拔掉“穷根”,苏小山与村委会班子一起,技能帮扶、就业帮扶、资金帮扶、产销对接帮扶、资产帮贫……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水口村125名贫困人口顺利摘掉了“穷帽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有了苏书记打下的基础,我们将继续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输血与造血结合,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走向振兴。”刚履新上任的水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明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