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头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头条新闻

顾红兵同志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发布日期:2020-10-23 14:34:34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21日,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省委书记李希出席大会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同志受邀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999名先进个人和303个先进集体,150名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和100个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我局公服中心顾红兵同志是999名先进个人之一,同时也是唯一一名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表彰的气象人。

顾红兵同志作为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的技术负责人,在疫情期间为使防疫预警及科普宣传突破“最后一公里”,坚持全天候为系统安全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指导。系统共发出防疫预警及科普宣传信息5千余条,覆盖超15亿人次,为防疫抗疫做出贡献。

顾红兵表示,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虽然没有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冲在一线,但是也在后方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为人民的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作出自己的贡献。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省气象部门积极利用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服务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秉持着“你的冷暖、在我心中,你若安好,就是晴天”的服务理念,坚守岗位,7×24小时“永不打烊”工作模式持续跟进,全心全意、全渠道、全媒体为广东人民提供最优质的气象服务和预警发布服务。


附:顾红兵先进事迹

顾红兵,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渠道“一键式”快速发布技术、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技术等。

今年1月22日,广东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二级预警。为了能让该预警信息及时通过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全省手机用户发出,顾红兵同志快速在突发系统中配置新增新冠肺炎预警类型业务,并完成测试,实现第一时间向全省1.7亿手机用户发出新冠肺炎防控预警信息。

2月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大量滞留省外的务工人员返程之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提出精准对返粤人员发送防疫信息的需求,虽然针对流动人员的定向发布技术上有难度,但顾红兵同志迎难而上,主动与三大通信运营商沟通,确定实时抓取位于高速公路省界附近移动基站用户数据的技术方案,实现向特定流动人群的精准靶向发布防疫短信。方案实施后,顾红兵同志又发现高速公路移动基站捕获数据不全面,不能完全覆盖返粤人群,应该将入粤通道扩大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码头等交通枢纽,提出利用运营商大数据分析平台,获取入粤人员手机号码的新方案,极大地提高了防疫信息受众覆盖率,6天共发出511万条防疫提醒短信,有力支撑了全省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自2012年以来,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实现对全省上万个农村大喇叭等预警终端统一发布管理,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农村地区逐步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点,顾红兵同志积极谋划,利用省突系统调动了全省12000多个“农村大喇叭”每天滚动播出各类防疫科普宣传信息,还积极向指导基层技术人员使用大喇叭语音播放功能,让各村村长通过电话直播、麦克风喊话、播放录音等方式播出粤语、客家话、潮汕话等各种方言的防疫宣传内容,实现广东农村大喇叭“直抵灵魂的喊话”,成为了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防疫宣传利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