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头条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头条新闻

省气象局召开2019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

发布日期:2019-03-12 13:00:00    字体: [大] [中] [小]

 

311日,省局组织召开2019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作动员讲话,副局长梁建茵主持会议。省局领导刘作挺、曾琮、刘锦銮、常越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受厄尔尼诺事件和副高持续偏强偏西影响,天气气候形势十分复杂,我省较常年偏早近一个月开汛,为2010年以来最早。

庄旭东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委常委叶贞琴以及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和副局长余勇的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的气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庄旭东就2019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一个主题”,确保气象服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将“始终把好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为确保我省实现重大灾情无重大伤亡、无重大险情的防控目标提供坚实气象保障”作为汛期服务的主题和指导思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各级气象服务责任制,建立统筹协调、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发挥好“消息树”、“发令枪”的作用。

二是要明确“三个认识”,增强做好气象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气象服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部门担当;是检验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公共安全气象保障体系的具体举措,落实落细落小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三是要力争“三个做到”,切实把汛期气象服务措施落实到位。要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遵循,努力做到“有备无患”,关键时刻“不掉链子”;预报预警“精准、精确、精细”;气象服务重点突出、渠道通畅,努力实现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预报不失误、预警无盲区、服务无疏漏,坚决打赢今年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四是强化“三个保障”,压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要继续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要继续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巩固和完善我省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和做法。要继续强化舆论引导保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气象部门自媒体作用。

会上,省气象台和韶关市气象局分别汇报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省局专业技术总师、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气象局在当地分会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