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揭秘广东乡村防疫利器:大喇叭“灵魂喊话”

发布日期:2020-03-31 11:53:11    字体: [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喇叭广播里的“防疫声音”就一直在广东农村的田间地头回荡,或是严厉喊话,或是风趣幽默的当地方言,不少网友直呼这简直是“直抵灵魂的喊话”,也让大喇叭出人意料地成为了广东农村的防疫利器。

全省逾万个大喇叭“灵魂喊话”

“没想到,大喇叭在防疫中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广东省遂溪县江洪镇北草村书记吴德说,“疫情刚开始,各种谣言满天飞,不少村民跑去商店抢购物资,等到县大喇叭一遍遍发出防控信息辟谣,大家才不再抢了”。

相比城市,农村社区由于各项条件相对薄弱,能否防控尤为关键。特别是偏远山区农村,居住分散,老人多,很多不识字,让他们看通知、看新闻等比较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布农村的大喇叭发挥了作用。

1月22日,广东首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预警短信通过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省全网发出,“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遍布全省各地农村的大喇叭同步响起“防疫之声”。

同时,不少农村还将防疫信息翻译成本地方言,包括瑶话、客家话、潮汕话等。“喇叭方言版广播听着很亲切,很多老人家也听得懂,就能第一时间了解防疫知识,非常实用。”广东省饶平县上饶镇埔中村驻村工作人员庄俊辉表示。

“大喇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重要力量之一。”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宣传、农业农村、疾控等28个部门,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农村大喇叭滚动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信息,覆盖人群超三千万。

意外“走红”大喇叭背后的秘密

在几十年前那个电视、手机等匮乏的时代,大喇叭是中国农村最主要的信息传播工具,但随着电视、智能手机等普及,人们越来越少听到大喇叭的声音,这次疫情防控中的“走红”也让不少人始料未及。

“这个‘意外’背后,其实是省部共推农村大喇叭体系建设,以及大喇叭系统本身的改进。”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喇叭与微博、微信等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多种传播渠道互为补充,但是针对农村社区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村大喇叭一旦发声,民众能第一时间被动获取突发应急信息。

同时,大喇叭播报可根据镇村发布针对性内容,具有“广覆盖、靶向准”的独特优势,为各地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现在大喇叭里安装有手机卡,不再需要接电话线,就可以接收并发布内容。”广东省恩平市气象局局长莫小飞介绍,大喇叭现有平台播报、MP3播放、人工喊话三种操作方式,其中MP3播放解决了以前大喇叭发布次数少的瓶颈问题,实现了滚动、增加频次等播报方式。

大喇叭规范管理成效好

广东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每年遭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多,气象信息尤其是救命的预警信息,如何传到乡村和边远地区始终是面临的一大难题,大喇叭的构想应运而生。

2014年,依托广东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共推气象现代化试点省“平安山区”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广东省气象局加大农村大喇叭建设,分别在广东阳春、阳西、陆河等10个县2720个行政村试点建设大喇叭。

目前,广州、江门、肇庆等地陆续建设农村大喇叭共覆盖40个县5263个行政村。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接入14家厂商的31个系统9405个大喇叭终端,并初步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标准管理模式,推动广东各地、各部门、各企业的大喇叭接入农村大喇叭统一发布管理,在线率超过80%,让大喇叭在关键时刻,第一时间权威播报“防疫之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