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广州日报】《天气预报将精确到考点》

发布日期:2019-06-05 10:49:12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杨群娜、粤考宣)今年高考期间广东天气预报将首次精细到全部470多个考点。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透露,高考期间广东天气不稳定,易发雷雨,考生要安排好时间提前出门,防止内涝等带来的影响。

  大范围持续性极端暴雨天气可能性较小

  高考通常都在龙舟水期间进行,“龙舟水”是广东降雨较为集中的时节。近30年(1981年-2010年,下同)“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同期平均降水量317.5毫米,占全年总降水量的18%。今年“龙舟水”开始以来(5月21日-6月3日12时),广东平均累计降水量217.5毫米,较近30年同期的129.4毫米偏多68%。

  去年高考期间广东遭遇台风暴雨,今年情况略好一些。据伍志方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受副热带高压及其边缘影响,广东气温逐渐回升,转趋闷热,天气仍然不稳定,部分市县易发雷雨,但无热带气旋影响,出现大范围持续性极端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据介绍,今年广东省气象局与省考试院、粤省事携手首次推出了全省470个高考考点的气象预报服务,通过“广东天气”微信公众号“高考天气”栏目、 “缤纷微天气”(微信小程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广东天气”栏目或“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提供高考考点的天气服务,考生、家长通过选取所在高考考点,获取当地短时临近、短期的天气监测预报信息。

  考点准备了干毛巾、备用衣裤

  据省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介绍,广东参加6月7日、8日高考的考生有68.5万人,规模进一步扩大。

  针对高考期间广东大部分地区将有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部分市县雨量较大的情况,有关部门也做足了准备。如遇突发暴雨天气,考生就餐可能淋雨等情况,将安排校内送盒饭。同时,增设更多备用考场,如发生一楼积水较多,立即启用备用考场。此外,有关部门也准备了备用电源,一旦发生停电,立即响应,恢复供电。各考点备齐医务人员,为考试期间出现身体不适的考生提供及时医治。考点也准备了雨伞、干毛巾、备用衣裤等,给淋湿的考生更换。

  高考期间天气预报

  6月5日,韶关、清远、肇庆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6月6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6月7日,韶关、清远、肇庆多云,间中有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最高气温34~35℃,其余市县31~33℃。

  6月8日,韶关、清远多云,有中雷阵雨局地大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多云,间中有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最高气温34~36℃,其余市县32~34℃。

  6月9日,韶关、清远、河源、肇庆、粤西和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最高气温34~35℃,其余市县31~33℃。

  6月10日-11日,广东各地先后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广州市区具体预报如下:

  6月5日,多云间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26~32℃;

  6月6日,多云,有雷阵雨,26~33℃;

  6月7日,多云,有雷阵雨,27~34℃;

  6月8日,多云,有雷阵雨,28~34℃;

  6月9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8~34℃。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