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广东省暨广州市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州英雄广场举行 来源:  时间:2019-05-15 【字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12日上午,广东省减灾委、广州市减灾委、越秀区减灾委在广州联合举办广东省暨广州市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省、市、区28个减灾委成员单位和社会组织在越秀区英雄广场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集中为市民群众提供防灾减灾救灾咨询、展览和体验宣传服务。副省长张虎出席宣传活动并作讲话。

  张虎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蹄急步稳,灾害监测预警预报能力不断提升,工程防御能力不断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增强,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广东是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突发性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张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守安全红线,做到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要加强灾害事故风险防范工作,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针对各地、各行业易发灾害事故可能带来的威胁,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采取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整治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要加大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扩大宣传活动覆盖范围,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质、生态环境、海洋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