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暴雨又至!今起连下三天! 来源:  时间:2019-05-05 【字体:  

      

今日(5日)起,广东天气将发生较大转变,暴雨再度来临,同时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省气象台预计,5—7日,广东省将有一次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局部伴有雷电、8级左右雷暴大风。同时,沿海海面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伴有中到强雷雨,雷雨时阵风9—10级或以上。

  具体来看,5日,珠江三角洲、粤北的南部市县和阳江、茂名、汕尾有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6日,珠江三角洲、粤东市县和阳江、茂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7日,南部沿海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阵雨局部大雨。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4月以来,广东省已出现多次大范围的持续性强降水,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异常偏多60%。此外,预计今年南海夏季风将于5月第2候(5月6日至10日)爆发,爆发日期较常年(5月第5候)明显偏早。

  南海夏季风爆发,意味着“任督二脉”打通,从印度洋经印度半岛、孟加拉湾、中南半岛以及南海一直到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水汽通道将打开,西南水汽输送明显增强,配合北方冷空气活动,容易导致江南到华南地区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强降水事件增加,强对流天气频发。

  南海夏季风爆发以后,我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阶段。一般情况下两周内季风气流将携带更为充沛的西南暖湿水汽从热带印度洋和南海输送到东亚大陆,长江以南地区对流性强降水将显著增多,由此也出现广东此次5月4日夜间至9日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