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走进广东

发布日期:2019-04-28 17:16:12    字体: [大] [中] [小]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通讯员 杨群娜)4月25日至26日,“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走进广东。这两天,科普小分队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题,分别到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海珠湖公园、肇庆市四会市石狗镇程村等地进行气象科普之旅。

启动仪式上,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代表中国气象局将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的旗帜授予广东省气象局。现场,还上演了《回南天之谜》气象科普剧等节目,中国气象局科普宣传中心主任潘进军作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讲堂,组织参观了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科普基地。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马明指出,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坚持“服务民生,需求引领,开放合作,统筹规划”的原则,着力提升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气象科学知识普及率逐年提高。

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梁建茵表示,广东省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工作,将气象科普工作作为气象现代化的核心内容。这次活动将创新气象科普工作内容和形式,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增强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技能和应用气象服务信息的能力,不断扩大科普覆盖面、增强针对性。

“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是气象科普领域重要品牌活动,自2013启动以来,先后走进多个省广泛开展气象科普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成为气象部门推进气象科普基础设施和知识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举措,得到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走进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活动,将陆续开展“气象科普研学之旅”、“气象科普生态之旅”、“气象科普惠民乡村行”、“气象科普助力扶贫”等系统特色活动。

目前,广东省气象部门科普基地48个,省级以上基地每年免费开放日数均在300天以上。近年来,作为全国科普基地的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科普基地自2001年起对市民开放,每年接待人数达3万人次以上,其中未成年约2.5万人次,粤澳地区人士约1200人次以上,以其独特的资源,向人们揭开气象科技的神秘面纱,向港澳人士展示了祖国的日新月异气象科技现代化,发挥着港澳地区以及世界各地华裔青年了解祖国科技发展的窗口作用。

图片由广东省气象局提供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主办,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广东省气象学会承办。来自广东省科协、省科学中心、省应急厅、省水利厅、省森林公安局、省文化旅游厅、省生态环境厅以及广州市妇联、市117中学、香港喇沙书院大湾区发展学习考察团等单位及学校负责人、专家和学生约200人参加了25日的启动仪式。


作者:林洁 杨群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