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媒体聚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广东省强降水仍将持续数日 最全暴雨防御指南来了

发布日期:2019-04-16 07:23:00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东强降水频繁,不少地方相继发布不同等级的暴雨预警信号。未来几天广东仍将持续有强降水,公众面对不同颜色的暴雨预警信号时,应当如何做好防御?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今年起施行的《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暴雨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地降雨量分别达50毫米、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将持续时,才会分别发布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所以一般我们会看到暴雨预警信号随着累计雨量的增加而逐渐升级。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停课信号生效期间,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应当停课。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学校上课;在校学生(含校车上、寄宿)应当服从学校安排,学校应当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

  该《条例》同时规定,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除必须在岗的工作人员外,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工作地点、工作性质、防灾避灾需要等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并为在岗工作人员以及因天气原因滞留单位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避险措施。

  虽然暴雨达到红色预警级别时,才是强制停课及应当停工的信号,但今年3月28日颁布实施的《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也规定:受台风、暴雨、洪水灾害严重威胁的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防汛防旱防风指挥机构应当根据受影响的程度和应急预案,宣布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等一项或者多项必要措施。

  也就是说除了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强制停课信号外,遇到其他颜色的预警信号时,公众也要关注当地是否有根据受影响的程度和应急预案,宣布采取上述“五停”的一项或多项措施。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还提出,单位和雇主在与个人签订劳动合同或者雇用合同时,可以对上述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期间的权利义务、薪酬福利等作出相应约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