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院士专家云集 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研究院首届科学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11 11:59:09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


3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首届科学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举行。5位院士,20余位研究员、教授,国内气象科技领域顶尖人才齐聚,共同为研究院的发展把脉问策、领路护航。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黄玮出席现场会议并致辞。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浩波主持会议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首届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张人禾、谈哲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秘书长端义宏,以及来自中国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各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们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局预报处、热带所、气象台、广州、佛山、惠州、珠海、中山、东莞、江门、阳江、肇庆市局、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的领导专家。

研究院就2023年总体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各研究团队围绕研究院热带气象观测试验与机理研究、热带区域数值预报关键技术研究、热带环境气象研究三大学科方向,及创新团队和实验室建设梳理了研究进展及问题咨询。“研究院采用了非常好的管理体系,启动三个月以来,不仅为研究人员提供十分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也带动了省内各分支机构的共同发展。”吴国雄对研究院的发展现状给予高度评价。

与会专家还就研究院体制与机制建设以及发展战略提出宏观建议,并针对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给予了具体的指导。“研究院针对实际需要,设立了研究方向,且配有相应团队的组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肯定了研究院发展策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人禾建议“不仅聚焦区域,更应放眼全球,开展与热带相关的更多研究,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专家们的建议富有前瞻性、创新性,对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策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效指引了研究院科研工作的深化和推进。

“希望研究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改革突破,稳步推进,努力建设成为有重要影响力辐射力的新型研发机构,为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经验。”黄玮为研究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研究院是中国气象局在华南成立的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是广东气象部门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研究院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为核心,整合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江门市季风强降水预报技术创新中心、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等多个粤港澳大湾区内气象科研机构,成立热带气象观测试验与机理研究中心、热带区域数值预报关键技术研究中心、热带环境气象研究中心以及成果转化与学术交流中心,着力构建建设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用人机制灵活化、合作交流国际化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