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气象实践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4-02-26 15:26:15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广东气象部门坚决扛起当先锋、打头阵的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提振气象改革开放创新动能,积极探索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实现路径,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气象实践、气象高质量发展广东实践迈上新台阶。

深刻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锻造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致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大做强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研究院,在区域数值预报模式体系创新上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夯实高水平基础业务能力,推进X波段相控阵雷达网全省覆盖,拓展风云气象卫星、北斗卫星业务,建设人工智能预报示范应用平台;增强高水平人才支撑,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气象人才高地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研修中心(广东)建设。保障生命安全,加快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转型,优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双重“叫应”机制,深度融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全链条;促进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海洋强省建设等保驾护航、赋能增益;改善社会治理,制定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把社会服务先进经验固化下来。

深刻把握深化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动力和活力。激活深化改革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动态化的省市县气象改革试点体系,在服务保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优化调整业务体系,把有限资源向科技创新引领的新质生产力倾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擦亮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亮眼招牌,吸引全球人才投身广东气象事业发展,推动广东模式产品、观测装备、防灾机制等出湾出海。深化区域开放合作共享,完善“三中心”(珠江流域气象中心、华南区域气象中心、华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发展机制,与华南区域、泛珠江流域兄弟省份加强业务协同、科技协同、服务协同,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拓展内陆合作发展新空间。

深刻把握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意识,准确识别时与势、危与机、利与弊,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规范管理增强边界感和秩序感,细化权责清单,规范激励机制,为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大有作为消除制度障碍。把安全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摸清影响事业发展的风险隐患,提升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气象高质量发展大局稳定。

新征程上,广东气象部门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观、发展观、事业观、政绩观,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用好“9119”工作法,提升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美好愿景在广东率先转化为生动现实。(作者系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