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气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04-13 14:29:25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

 2023年4月11日,广东省气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主持会议,省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每一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坚持以思想教育打头,坚持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有效有力地促进了全党在思想上更统一、政治上更团结、行动上更一致。这次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首要的是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科学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两个结合”的根本原则,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其次是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真正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好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并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深抓好,推动我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气象实践,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效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一要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气象系统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加强调研统筹,严明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要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运用到贯彻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上,贯彻落实到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的重大战略部署上,贯彻落实到省政府《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上,运用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中,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五要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特别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系统梳理各项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措施,立行立改、坚决整改,抓好建章立制,确保常态长效。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省局党组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局党办,并组织立主题教育指导组,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党组(党组织)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