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03-17 14:42:51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

3月16日,广东省气象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2023年全国两会、全省传达贯彻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主持会议,省局领导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

会议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決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二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科学洞察和战略运筹,始终保持强大定力、自信和底气,坚持迎难而上,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办好,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准确把握“三新一高”精髓要义,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行。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组织落实《广东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中体现气象担当,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对照报告部署的“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检验“两个维护”树牢与否的主战场,做细做实监测预报预警联动各个环节,更加有力有序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要夯实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农村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农业气象灾害监测定量化评估和影响预报能力,安全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围绕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污染防治、国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行业气象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四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全省气象系统各单位要认真梳理研究本单位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省局机关要主动为地市和基层做好服务,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听取了汛期综合大检查情况汇报,审议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部分)气象发展三年(2024-2026年)行动计划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