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3-03-16 18:00:12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

3月14日,《广东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提出将实施现代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气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气象防灾减灾安民行动等7大主要任务。到2025年,要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合理、功能先进、保障有力、高效安全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和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35年,要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七大任务,提升广东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据悉,《意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精神,全面提升广东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而制定。广东将实施七大主要任务,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包括实施现代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实施气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发展精密精准精细业务体系;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安民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施气象赋能生产富民工程,增强现代经济体系服务能力;实施气象服务便民利民行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实施气象守护生态惠民行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支撑能力;实施气象引才育才用才计划,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

《意见》指出,七大主要任务的实施,可提升广东面对气象灾害时的防灾减灾能力。通过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安民行动,广东将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制度,推进“靶向式”预警信息发布,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性、精准度;结合气象服务便民利民行动的实施,广东将支持公共气象服务纳入省、市、县三级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质均衡的民生气象保障体系,增强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使得更多人更早知悉气象灾害的来临并掌握防灾减灾方法。

为提升广东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广东将落实一系列气象工程的建设及补强。包括加快健全精密化气象监测体系,强化国家气象观测站网、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垂直观测系统建设,提升大气垂直探测能力和天气雷达探测覆盖率;做强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广东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龙卷风重点开放实验室,支持气象科技领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专项科学考察等平台基地及科技基础条件建设;推进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交通预警能力建设,加强铁路气象灾害预警,做好广州白云、深圳宝安等机场群及珠三角、粤东、粤西港口群气象服务,提升多式联运物流气象服务能力。

 除了防灾减灾,还可善用气象工程建设和补强后的成果

     气象高质量发展,不仅仅只是为了防灾减灾。根据《实施意见》,广东将善用气象工程建设和补强后的成果,推动经济民生发展。通过气象工程的建设和补强,广东将强化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聚焦“衣食住行游学康娱购”等服务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强化旅游出行气象服务,挖掘气候生态资源价值,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人群健康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发展优化各类生活气象指数;在广东、香港、澳门承办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之际,《实施意见》提出广东将提升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和全民健身气象服务水平。

     除了被动等待天气转变,《实施意见》还提出广东应尝试主动对不利天气实施影响,支持建设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基地(湛江)、飞机人工增雨技术创新中心,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联合监管,打造生态保护、环境改善、水源涵养、粮食安全、农业增收等人工影响天气特色示范区。通过《实施意见》,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做法被规划,如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研发上市天气期货,开展新能源产业极端天气风险规避服务。

     在农业方面,将支持建设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气象服务基地和省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开展全链条、精细化农业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并构建行政村全覆盖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体系,提升农村气象服务能力。针对能源领域,《意见》提出要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估,提升电力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和光伏、风能发电功率预报能力。

    另外,针对人才培育,《意见》提出实施气象引才育才用才计划,将气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各级人才工程及人才培养项目,加大高层次气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广东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气象人才高地,鼓励和支持高校增加气象类专业及相关学科,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气象工作,按规定落实基层气象工作者有关待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