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第27届粤港澳气象业务合作会议暨第35届粤港澳气象科技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23 11:42:07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

2月20日至22日,第27届粤港澳气象业务合作会议暨第35届粤港澳气象科技研讨会在香港天文台举行。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会议指出,近年来,粤港澳三地气象部门紧密合作,在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气象服务保障、区域天气预报预警、气象防灾减灾、气象数据共享、航空气象服务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粤港澳三地气象部门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大胆探索,将粤港澳大湾区气象事业打造成中国气象现代化、智慧气象服务和“一带一路”气象合作的示范窗口,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粤港澳三地将高水平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在综合观测业务及辐射监测、数值天气预报技术、信息网络及数据交换、气象服务及预警预报技术发展、气候变化评估、人员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

科技研讨会期间,粤港澳三地专家专题研讨人工智能在气象领域的应用,并围绕暖区暴雨、定量降水预报等深入讨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