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强强联合 精密布网 因地施用 广东协同港澳共建大湾区相控阵雷达示范网

发布日期:2022-12-28 15:29:29    字体: [大] [中] [小]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如何在三地实现融合互惠,推动气象科技创新,成为广东推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中的一项重要课题。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气象局指导下,广东省气象局主动发挥毗邻港澳优势,率先与香港、澳门气象部门共建39部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领衔大湾区组网示范应用,助力港澳融入国家气象高质量发展大局。

精密监测:大小雷达“强强联合”

广东13部S波段新一代天气雷达在大范围天气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1000米以下的空域存在较大“盲区”,这也是以往雷达观测所遇到的难点、痛点。而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具有灵活快速扫描和超高时空分辨率监测的优势,作为新一代天气雷达的重要补充可以弥补低空探测不足。

雷达组网应用,正是将S波段大雷达协同平台调动周边X波段小雷达,从不同角度对重点区域进行精细扫描观测,为灾害性天气,特别是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精准监测预警提供依据。

目前,大湾区范围内7部大雷达具有强度准确、探测范围广等特点,39部组网的小雷达则有着结构精细和清扫盲区等优势,二者取长补短,在天气监测预警方面恰如为大湾区织起了一张功能强大的“天罗地网”。

精准预报:“捕捉”强对流天气

而这样一张协同探测网,依托更加精细的探测数据,集合粤港澳三地力量,从多角度、多模式实现精细结构、三维风场、降水相态等观测和反演,提高了对强对流天气的精细探测、分类识别和快速预警能力。从而实现临灾阈值分镇定量预报及预警,为研发日臻完善的短临临近监测预警和无缝隙智能网格定量降水预报产品注入活力。

今年7月,佛山市三水区发生灾害性的EF1级龙卷风,破坏路径约900米,最大宽度约70米。有了加强升级的雷达组网的加持,佛山市气象局如虎添翼,成功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为当地龙卷风防御工作争取了提前量。这其中,相控阵雷达组网的精密探测和超高时空分辨率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此外,组网捕获融合后丰富的数据资料,经过同化进入广东省自主研发的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提高了模式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能力,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原始数据支撑。

精细服务:靶向产品“因地制宜”

科技的突破创新,归根到底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充分发挥相控阵雷达在精细预警中的优势,团队开展了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应用可视化、雷达阈值告警与风险预警应用场景化、雷达产品与短临预警系统一体化3种示范应用,让决策者“心中有数”、社会公众“眼前有数”。

有了这样一张雷达协同探测网,政府和群众如何能在第一时间精准地接收到自己所在地的雷达监测预警信息呢?广东省雷达专家敖振浪介绍:“广东省加大力度构建雷达数据处理平台,迅速生成雷达图像产品,充分利用跨部门发布渠道,对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一键通系统,快速向可能致灾的镇村靶向发布预警,这样就提升了预警信息靶向、快速、全覆盖式的均等化服务,也为各类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及重大气象灾害精准防御奠定了重要基础,使公众真正享受到雷达项目投资带来的好处。”这一“广东经验”也得到了应急管理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展望未来,同样振奋人心:未来大湾区雷达示范网还将不断在周边区域辐射延伸,到明年底大湾区及周边城市将增加15部X波段双极化相控阵天气雷达,空间分辨率从250米提高到30米,时间分辨率从6分钟提高到60秒,雷达产品频次从12分钟提高到90秒……广东气象人正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为描绘美丽世界级湾区蓝图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