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

暂无 气象台发布

暂无 更新

  • 相对湿度:
  • 风向风速:
  • AQI:
  • PM2.5: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气象人抗疫专题报道

发布日期:2022-11-21 14:58:08    字体: [大] [中] [小]

半只烧鹅的故事

                 --广州气象人坚守抗疫一线小记


 图为:支援队员在风险区查验核酸码


高建伟、卢炳源、郭志勇、刘思翔、刘心雨,番禺区气象局的五名党员干部,响应组织号召,前往海珠高风险区支援,十多天了持续奋战在前线。近几日,单位在给他们准备物资和慰问品的时候,身处前线的他们经过“郑重”商议,问单位:能不能送半只烧鹅进来?这句话放在平日可能会觉得很调侃,可是对于每天简单对付吃盒饭,有些时候甚至错过了用餐时间的他们来说,憧憬着一口烧鹅,这“馋”太真切了!这小小的要求,太让人心疼了!

再细细听他们的故事吧。

高建伟,与刘思翔一道,刚以连续七天、每天持续工作16小时的工作强度参加了花都防疫战,取得阶段胜利后又转战海珠。身为转业军人的高建伟,冲锋在前,敢打硬仗是本色,在组织分配任务的时候,每每听见他说的就是:“这个我来干,我有经验……”

卢炳源,作为这一次支援海珠番禺锋速队的先行部队,10月30日当天凌晨3点就出发了,先后在临时指挥部和物资保障组,保障前方防疫人员的各种需求和后勤补给,他经常说:“前方有我,请放心!”他是粮草官,却时常为了保障防疫人员能够按时吃上一口热饭,错过了用餐的时间,甚至于错过了用餐……

郭志勇,这群人中的“大哥”,他敢想敢干敢发声,领任务、安排人员、协调事务雷厉风行,同时又细心照顾手足,鼓舞士气。可是,这个老大哥的“烦心事”多了去了,既担心同个战壕里同事的安全,又担心家里老人和孩子,“冇计啦!大局当前,唯有舍小家为大家啦,我仔喺屋企上网课,都唔知佢自己搞唔搞得掂,好烦啊……”

刘思翔,是个成天嚷嚷着戒碳水、在减肥的乐天派,总是在用温暖的笑容去安慰和缓解大家的情绪,但在乐呵呵的背后,他深深惦记着家里头一个刚上幼儿园一个刚会走路的娃娃,思念着因幼儿园停课而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的妻子。

刘心雨,刚参加工作不久,爱笑爱闹。创意无限的她,就地取材自制一次性背包,存放棉签,试管,酒精,穿行在城中村,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同队的老大哥们都为她的勇气竖起大拇指。很“勇”的她,因为太累吃不下饭,为了恢复体力,连续好几顿的老干妈拌饭,成了名副其实的“干饭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前线战友们的安危都在后方同事们的牵挂里。后方的同事有事找他们时,会先发个信息过去,请他们方便的时候再回电话。这份“小心翼翼”里,饱含着对前线战友们最大的敬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他们,是千军万马的缩影,疫情来时,逆行执甲,见不到防护服里的真容,却领略到时代先锋的真勇!

故事的结尾,烧鹅没有送进去,因为他们没有加热的设备,只能买了鸭掌鸭翅鸭脖子之类的卤味,有辣的不辣的,准备藏到打包箱里送进去……听完故事,想像着他们的“解馋”时刻,也希望口腹之“愉悦”能够为他们缓解些疲惫。

期待着他们早日凯旋归来,同去吃烧鹅,管够!


“家”在大石

图为:部分留守“大石”气象人合影


11月4日,在海珠区发布加强社会面管控的公告生效前两个小时,家住在海珠区的陈炳洪收拾包袱,星夜赶回了位于番禺区大石街道的广州市气象局。身为广州市气象台台长的他知道,除了海珠的小家,他还有一个在番禺大石的“大家”。

进入11月之后,广州的疫情形势越发严峻。作为保障城市社会安全运行和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公共事业单位,纵使疫情来得再凶险,气象部门的核心预报预警业务也必须保证稳定运行,日常的预报预警服务坚决不能掉链子。而这一次的困难更大,责任更重,因为受疫情影响,广州的花都、白云、海珠等区气象局都进入了战时紧急状态,为此广州市气象台不仅要负责统筹着全市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更要承担随时远程支援疫情重灾区气象部门的任务。这将是一场硬仗,经常与“意料之外”的极端天气打交道的气象人,始终预估着最高的风险,做最坏打算。

11月9日,番禺区也实施了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当天晚上,已在单位连续值守数日的陈炳洪愁眉紧锁,从每天的疫情通报中,他推断出疫情紧张的形势短期内恐无法缓解。他已在心里做好带领业务值班员打持久战的准备,但实际困难摆在眼前:一方面不断有同事被赋予黄码,能调用的业务力量削减;另一方面车辆限行影响业务人员的正常通勤,且管控措施随时可能再升级。气象台的领导班子商议,“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通过了解掌握单位党员干部数量和居住地信息,迅速组建起了突击队。身为预报员,大家都深知,哪怕面临最严峻形势,每一天每一班每一岗的预报员都要准确、及时、高效地完成预报预警业务,鲜红的党旗都会高高飘扬在预警预报发布大厅。

11月10日之后,海珠区、番禺区陆续进一步加强了交通管控,且大石街道是疫情重发区域,单位园区要封闭式管理。集结号吹响,突击队人员进入逆行留守状态!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决定,每个人都有家庭,疫情之下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更加需要照顾。但突击队的队员们二话不说,排兵布阵,其中副台长李怀宇、魏蕾、焦玚、李立、高美谭等几位同事当天就赶到了单位,开始在“家”在大石的日子。

预报员冯嘉宝在组建突击队时,第一时间便主动报了名。在非值班期间,她却有些焦虑。她看见每天都有同事被封控,值班表也一直在调整,她会担心下一批预报员来不了,也会怀疑光靠突击队员能否持续运转下去。但是台领导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坚守冲去了她的忧虑,迅速反应、随时解决问题的值守班机制给了她信心和力量。

办公室的郝笑,他也第一时间报名了“突击队”,作为综合保障岗参加部门值守,每天协调各种突发情况,保证预报员们顺利到岗。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对他身在风险区甚是担心,他通过视频天天给家里报平安:我是预备党员,这是党对我的考验,我会出色通过考验的!

预报员肖婷值班时看到天空飘一点零星小雨,虽然微弱到自动站录不到雨量,她还是担心淋湿正在排队做核酸的市民和医护人员的衣衫。在这个艰难的抗疫时刻,“你的冷暖,在我心中”绝对不是一句口号,风雨兼程,冷暖与共。

梁之彦是首席预报员,值守期间他比以前更加“紧张兮兮”,对天空状况、气温和能见度的日变化反复推敲,对预报结论仔细琢磨,力争预报精准,给防疫部门更加科学的天气参考建议,给广大市民更加有温度的预报服务。

“家”在大石的日子里,气象工作者的使命在肩,这座南国之都的平安在心,随时待命,默默守护。


相关附件: